2013年6月21日星期五

河南取消“非正常上访训诫中心” 访民忧再现另类劳教所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图片:访民抗议黑监狱(网络图片)
    河南取消“非正常上访训诫中心” 访民忧再现另类劳教所

    河南当局在被媒体揭发多个城市设有“非正常上访训诫中心”后,连夜发布紧急通知,称中心不符合法律规定,已开展排查清理工作。有民众呼吁,对有关官员进行追责。也有访民担心,训诫中心会改头换面,继续存在。
   
    本台在1月21号曾报道过河南省正阳县一所“非正常上访训诫中心”公开挂牌,可无限期非法羁押访民,有访民已被关押60天。
   
    本周四,北京《新京报》一篇揭发河南多地建有“非正常上访训诫中心”的报道引发舆论哗然。河南省纪委及省信访局当晚回应称,训诫中心做法不符合法律规定,相关部门已连夜发出紧急通知,立即开展全省范围内的排查清理工作,并对有违法规的行为认真查处。
   
    不过,官方的这一回应并未平息民众的愤怒,不少人在网上留言要求追究非法设立训诫中心及非法关押访民的人员责任。网民“新叶天天长老-李日新”说:既然非法,那就该把搞这件事的官员披露、罚款、拘留、判刑、免职、开除出党。板子若不打到无视法律的官员个人头上,法治中国遥遥无期。
   
    《新京报》周五又一篇报道披露,一名70岁的老人张凤梅已被关在“训诫中心”的一个训诫室内整整四天。老人向记者哭诉失去自由,拉屎撒尿都不能出去。报道又引述南阳市卧龙区政法委书记赵英凯表示:训诫中心按照上级的精神,逐级设置,训诫方式也是贯彻上级的指示要求,按照内部规定进行。
   
    据报道,驻马店市正阳县曾宣传说建立“训诫中心”是“积极探索依法集中处置非正常上访新路子”。该县财政专门下拨30多万元经费,在县公安局拘留所设立专区,成立县非正常上访训诫教育中心。
   
    周五午后,《新京报》在网上发布快讯,称张凤梅已经于下午一时获释。而根据《新京报》的报道,此前区政法委的答复却是“训诫时间不少于24小时。因此,什么时候释放张凤梅尚没有时间表。”
   
    河南访民戴利娟周五向本台表示,她的许多访民朋友都曾被关进训诫中心,有人被关押20余天,有些更长的甚至被连续羁押70多天。她自己也曾差点被关进去。去年夏天,她与朋友去训诫中心办理手续,看到墙上悬挂着不让访民前往北京上访的标语:
   
    “(训诫中心)里面就是很简陋的几间房子,一个院墙,几条狗,有人看着门,里面有几个上下铺。那上面墙上写着就是,不让去北京上访,要按正常的信访渠道去上访。”
   
    记者:“它是挂在墙上的吗?”
    戴利娟:“对,墙上都有标语。不让去北京非正常上访。”
   
    但戴利娟表示,所谓的“正常的信访渠道”根本没有用,她直言“信访局就是个摆设”。
   
    另一位河南访民郭海玲周五告诉记者,他们担心撤销训诫中心以后,还会衍变出其他的拘留访民的方式:
   
    “他只是形式上的,迫于社会上的舆论和压力把训诫中心撤了。但是他又会巧立名目,借别的借口把上访的人员都拘留。我感觉他们会这样做。他不会从根本上解决,真正地尊重上访人员的人权和尊严。”
   
    戴利娟也担心,现在没有了训诫中心,或许将来还会有“学习班”:
   
    “劳教制度一取消,劳教所它一改牌子改成了非正常上访训诫中心。如果这个取消了,我们就怕他再挂个其他牌子,‘学习班’什么的,一挂牌,又给你整进去了。”
   
    提及劳教制度,戴利娟认为,这样的“另类”劳教所比原本的劳教所还要可怕:
   
    “劳教还有一年两年,他有个盼头,有期限的。这一进去没期限了,那更吓人,那才令人发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