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19日星期三

中国富豪成群逃离“正在沉没的船只”

来源:德国之声
   
     《世界报》周五发表一篇题为“中国超级富豪成群向外逃”(Chinas Superreiche fluchten in Scharen ins Ausland)的署名文章,叙述了中国百万富豪为了巩固财富,纷纷申请移民的情况。文章开头写道:“最新的爆料披露了巨额资金外移的路线。”

《世界报》指出,过去几年内,驻香港加拿大领馆接获许多大陆富豪的“投资者护照”申请文件,由于人数过于庞大,加拿大政府不得不冻结这个吸引全球投资移民的项目。负责承办移民申请的相关单位已经因为大批申请文件应接不暇。
   
    该报援引香港《南华早报》报导称,2009年至2011年共有6万多名来自大陆的超级富豪向加拿大申请移民,希望获得外国投资者的身份并取得移民签证。2011年驻香港加拿大领馆收到的投资移民申请,占当年全球申请总数的86%。此外,99%在香港提交的申请是来自大陆富豪。
   
    “中国的超级富豪也大排长龙地在等待美国、新西兰或澳洲的投资签证。2011年美国向中国投资移民者发出了3340份永久居留许可。每名申请人必须以至少50万美金在美国设立公司或工作岗位。”
   
    报导写道,根据民调数据,43%的投资签证申请者希望能长期巩固资产。58%的中国移民希望让孩子在国外接受更好的教育,而32%是为养老作准备。
   
    “在中国这已经是公开的秘密,全球没有任何一个国家像中国一样,私人能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中快速且可疑地创造大笔财富。去年的胡润富豪榜中,个人资产超过10亿美元的中国富豪人数共有315人。”
   
    “超过105万中国人如今拥有逾120万美元的资产。64500人的财富超过1000万美元。胡润还发现了政治权力与财富之间的紧密关系。
   
    在中国最富有的1000人中,84人是人大代表,69人为政协委员。约四分之一人是登记的共产党员。而共产党称自己是无产阶级的先锋队。这一词汇起源于还没有皮包公司的年代。”
   

  中国富豪的移民梦
   
    《南德意志报》周六也针对中国富豪移民海外作出报导。文章开头写道:“中国富豪有个梦想:离开中国。北京的中国与全球化研究中心2013年指出,有60%拥有百万美金资产的中国富豪申请了美国提供给富有投资者的EB-5移民签证或有相关考虑。中国人让曼哈顿、多伦多和伦敦的房仲业者感动地噙着泪水。数月前一名中国人因为斥资1500万美金为其上大学的儿女买下一间空置五年的顶层公寓,登上悉尼报纸的版面。”
   
    《南德意志报》指出,继美国之后,加拿大是中国人最喜欢的移民目标。该报同样在文中提到:“中国的干部资本主义使许多人获得过多的财富 已非秘密。许多金钱和家庭转移至国外更不是秘密。北京作家慕容雪村表示:‘在中国,法律和规定都不作数。没有人感到安全,有钱的人更是如此。并非这些人都想到国外生活,但他们想持有一本其它国家的护照,如此一来警察和税务机构对他们便无从下手。’”
   
    文章以知名企业家、俏江南创始人张兰为例称,这名连锁餐厅董事长兼朝阳区政协委员被发现在根本未设籍北京,而是入籍加拿大,引发中国民众的不满。“‘富人离开中国就如同老鼠逃离正在沉没的船只’曾是网络上对此出现的典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