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0日星期四

巩进军或面临死刑 范木根将被起诉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2月10日,反抗非法截访意外刺死押送人员的河南访民巩进军在看守所与律师见面。(六四天网网站)
    截访悲剧:巩进军或面临死刑 范木根将被起诉

    反抗非法截访意外刺死一名押送人员的河南访民巩进军,其案件将从县转到市检察院办理,律师指意味巩有可能面临死刑判决,呼吁外界关注。另外,刺死两名强拆人员的江苏抗拆户范木根的案件,即将移送检察院审查起诉。(姬励思报道)
   
    被以“故意伤害罪”逮捕的河南访民巩进军,案件早前已移送河北省饶阳县检察院,代理案件的北京律师李静林,周一(10日)前往饶阳县检察院翻阅案卷材料,获告知案件将转到衡水市检察院办理。
   
    李静林对本台粤语组表示,根据法律规定,县级检察院只能办理判处有期徒刑的案件,而市级检察院办理的案件最高可判处死刑。李静林说,巩进军的行为完全出于自卫,根本不应构成故意伤害。现时当局把案件从县转到市检察院,意味巩进军可能面临死刑。
   
    他说: 提高审级量刑就容易加重。市检察院起诉就起诉到中级法院,中级法院判的案就可以无期到死刑。
   
    李静林当日下午随即赶到深州市看守所会见巩进军。李静林表示,据巩进军透露,检察官要求他在预先印好的询问笔录上签字认罪,并自愿赔偿,但被他拒绝。此外,巩进军在看守所被强制劳动,李静林批评所方此举违规。
   
    他说: 每天从6点起来就要干活,看守所条例没有劳动改造,而且他还有事情要做,如果他要自辩,他需要时间准备,巩进军说没有时间写(自辩)材料。
   
    巩进军的弟弟巩波表示,家人对案件从县转到市检察院感到忧虑,担心案件得不到公平的审讯。
   
    他说: 确是比较担心,在大陆要杀一个人(判死刑),法律层面很容易。长官意志超越法律权利,人治大于法治。
   
    巩进军因房屋遭强拆而上访多年。2013年11月中,他在北京遭截访,遣返途经河北省饶阳县时,怀疑遭押送人员暴力对待,用钥匙链上的水果刀,刺伤一名押送人员。该押送人员其后证实死亡,巩进军被以“故意伤害罪”逮捕。案件引起广泛关注,过百访民联署声援他。
   
    江苏公民声援因抗拆刺死两名强拆人员的范木根。(江苏公民维权中心微博,摄于春节前)
    截访悲剧:巩进军或面临死刑 范木根将被起诉
    另外,在江苏苏州,刺死两名强拆人员的抗拆户范木根的案件,即将移送检察院审查起诉。代理案件的北京维权律师刘晓原表示,他周三(12日)收到苏州市公安局虎丘分局电话通知,指案件即将移送检察院审察起诉。
   
    他说:就说范木根的案件侦查已经完结,说这两天移送检察院,相信是移到虎丘区检察院。
   
    刘晓原相信案件移送检察院后,法院起诉的机会很大。
   
    2013年12月3日,10多个不明身份者非法闯入拆迁户范木根的家中,对其妻儿进行殴打。65岁的范木根为保护妻儿,持水果刀将其中两人刺死。范木根的头部受伤,其妻手臂骨折。事后,范木根被以涉嫌“故意伤害”刑拘,另外强拆方6名人员被以涉嫌“寻衅滋事”刑拘。12月17日,苏州虎丘区检察院批准正式逮捕范木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