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6日星期三

胡佳表示已为随时被捕入狱作好准备

来源:法广中文网

中国著名维权人士胡佳前日从广东返回北京后,即遭警方传唤8小时。胡佳披露,当局让他签署了上百份《远程侦查勘验记录》,包括他在网上动员大家参与「六四」重返天安门等活动。胡佳说,让他签名意在「固定证据」,他已为随时入狱作好准备。   
    据明报报道,胡佳在推特发出消息称,从前日下午5时多被传唤到昨晨1时多。他指北京市公安局网络安全保卫总队就其过去一年多来的大量言论讯问调查。胡佳周三(2月26日)向明报记者表示,监控记录中,包括他对达赖喇嘛回家和关注藏人自焚、新疆民族问题和营救维族学者伊力哈木、就近期的乌克兰局势呼吁中国人仿效发动革命,以及动员大家参与「六四」25周年重返天安门等活动。而网监警察的讯问中,还多次提及了他周二发推「煽动」大家戴口罩上街聚集天安门抗议。
   
    胡佳表示,「现在当局可指控的罪名,包括颠覆国家政权罪、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寻衅滋事罪、聚众扰乱公共场所秩序罪等。他已作好准备。」胡佳说,当局让他签的上百项纪录,仅是他言论中的冰山一角,而在这个时候传唤他,是在全国「两会」前「敲山震虎」,对内地所有的维权人士构成压力。
   
    另据明报报道,即将离任的美国驻华大使骆家辉周三在北京的美国中心发表告别演讲,他说,中国领导人「不应该为短期维稳而牺牲公民参与带来的长期成果。」骆家辉对中国学生说,「中国的未来是伟大的。但是要实现全部潜力取决于一个中立和受尊重的司法体制、衷于职守的律师队伍、聪明的领袖,但是,最主要的是对法治的敬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