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6日星期三

明报刘进图遇袭香港掀起反暴力浪潮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2014年2月27日,《明报》百多名员工著上黑衣,佩戴蓝丝带,在公司门外默祷,强烈谴责凶徒袭击前总编辑刘进图。(粤语部记者林静摄)
    明报刘进图遇袭香港掀起反暴力浪潮

    遇袭受伤的《明报》前总编辑刘进图伤势已经好转,政界人士及政府官员络绎不绝前往医院探问。事件不止受到香港市民广泛关注,国际社会亦感到震撼,关注香港新闻自由的前景。而香港记者协会,周日发起反暴力游行。(林静报道)
   
    仍在东区医院深切治疗部留医的刘进图,院方将他的情况继续列为危殆,但没有生命危险,周四他已经清醒,并可以与人交谈及写字。
   
    立法会主席曾钰成,下午探望刘进图后指出,刘进图精神很好,并主动提到工作的事。曾钰成指刘进图想尽快离开深切治疗部,但因脚的伤口未完全止血,未能转到其他病房。
   
    曾钰成说:他精神还相当好,还主动向我打招呼和与我说几句说话。他一开口就说希望我们在《明报》有关政改的座谈会会继续进行,他的表现非常坚强。
   
    而刘进图的妻子及家人发表声明,严正谴责这次暴行,呼吁目击者挺身而出指证暴行。深信刘进图凭著坚毅信念及各界支持,必定能早日康复,与新闻团队并肩作战。
   
    在病房门外,摆满由各界送上的花篮,包括多名政府官员、曾读过的中学及大学,都祝愿他早日康复。
   
    中央政府对事件亦表示关注,中联办副主任杨健,在一个公开场合向传媒表示,关注刘进图遇袭事件,强烈谴责歹徒的违法行为。他说,香港是法治社会,不能容忍任何违法行为,支持特区政府全力缉凶并依法惩处。
   
    杨健说: 对刘进图先生遇袭事件,我们甚为关注,并强烈谴责歹徒的违法行为。香港是法治社会,我们不能容忍。我们支持特区政府全力缉凶,依法惩处,并祝愿刘进图先生早日康复,并对其家属致以问候。
   
    而周四出版的《明报》,报头由平日的红色改为黑色,并刊登声明强烈谴责冷血暴行。报社百多名员工著上黑衣,佩戴蓝丝带,在公司门外默祷。
   
    员工关注组发言人冼韵姬接受本台访问时指,公司保安工作一切如常,同事面对暴力事件感到很不开心,但会紧守岗位,不会退缩。对于刘进图遇袭原因不作猜测。
   
    冼韵姬说: 其实公司的事,我们不会给意见,即使事件的背后原因等等。
   
    2月27日,《明报》报头由平日的红色改为黑色,并刊登声明强烈谴责冷血暴行。(粤语组林静摄)
    明报刘进图遇袭香港掀起反暴力浪潮
    由于收到数以十万计的捐款,明报正考虑将悬红增加至逾百万元,报社将会整理他们认为敏感的报道,在保护消息来源情况下,交予警方跟进调查。
   
    而香港新闻界,继刚过去的周日举行反灭声游行后,紧接的周日会再举办游行,主题为“反暴力”。在周五、六,会先行摆街站收集市民签名,促请警方全力缉凶。
   
    浸会大学新闻系客席高级讲师吕秉权向本台指,留意到国际传媒组织及国际机构,对刘进图被袭后均发表声明以示关注。他认为,近期香港传媒连串被打压事件,令外国组织担心香港新闻自由受到严重冲击。
   
    吕秉权说: 刘进图遇袭后,多个外国组织关注,主要是担心香港的民主情况是否急转变坏,而且暴力事件是否冲著新闻自由,敏感报道而来。加上一连串港媒被打压,香港的核心价值,大家都担心是否还存在。
   
    而新闻行政人员协会主席赵应春,早上出席商业电台节目中表示,希望警方能全力侦查,但认为这次袭击未必与政治有关。
   
    赵应春说: (其他袭击事件)这么几年都破不到案,我们有些失望,但亦只能倚赖警方的调查能力,因为民间我们如何去找真相,不知如何调查凶徒,谁买凶给谁,只能寄望警方加一把劲。
   
    他又承认,从事新闻行业有一定危险性,同业间应要互相提点。
   
    中文大学数百名师生,周四早上在中大的民主女神像前,为民主女神像绑上蓝丝带,象徵捍卫新闻自由。他们又举起“今天灭声,明天灭口”的标语,支持刘进图。另外,数十人,包括学生同议员,晚上响应网上召集穿上黑衣,到政府总部广场集会。他们点起烛光祝愿刘进图,并为他祈祷。
   
    而警方早上曾到医院向刘进图录取口供,并再到案发现场调查,又对外公布数张闭路电视拍得疑凶的截图,包括一部怀疑凶徒坐过的士。警方周三晚已发现一辆怀疑涉案凶徒使用过的电单车,又呼吁目击者提供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