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4日星期一

城中村集体维权追讨前村官2亿公款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天津市一条城中村发起集体行动,追究前村主任的贪污行为。近300名村民日前试图游说现届村主任带领村民维权,但受到对方拒绝。村民已选出代表,计划直接向中央领导反映。(文宇晴报道)
   
    津南区黑牛城村的代表张先生对本台表示,村民为追讨被前村主任私吞的近2亿元公款,春节后徵集签名,当中300名村民于周二来到村委会,希望现任的赵姓村主任能带领大家维权。不过,赵主任再次推诿,认为他根本无必要参与其中,前村主任的事他管不到。
   
    由于游说行动不成功,便选出数位代表继续维权。代表之一的张先生说,过往天津市以及所属的津南区政府,多年来都无法为村民解决问题,因而这一次,他们打算直接把联名举报信函,交到北京中纪委部门。
   
    他说:村里有800多人,约400人签了名。这是集体问题,村支书应出头去控告或处理这个事情,要求公开帐目。但是现任主任的都不管这些,说是上任的事他不管,你们想告谁就告谁。现在签完名后,我在整理所有材料,就给中纪委递交。
   
    张先生指出,黑牛城村是城中村,已经没有土地给村民耕种,目前每人每月只靠村委会给予约1千元的土地收入分红,但分红根本不足应付日常开支。前主任贾金华转移村民集体资金的同时,没有按照国家政策为村民缴付养老保险。也就是说,村民年老后已再无任何保障,因而更需要追回贾金华被转移的款项。
   
    他说:年度报告里说钱从村里借出来,拿我们集体的房地产抵押后,这笔钱的去向我们没人知道。村民要求公开帐目,但没有给我们公布。现在这笔帐连卖地的钱有2亿多。以前我们也签过名,但也没人管,现在习主席不是要惩治腐败嘛,我们就抱著希望。
   
    村民刘女士对记者说,贾金华在位时身兼村主任、村支部书记以及房地产开发公司的董事长。在1998年至2008年任职村主任期间,未得到村民同意,假借搞房地产开发,私下把村民的集体用地抵押后进行投资。再者是把国家给予村里的青苗费、征地拆迁等多笔款项,秘密转移。
   
    后来有村民要求公开村会委帐目遭拒,于是村民曾多次发起行动进行抗议,甚至上访到北京。刘女士说,每次村民的诉求都得不到回覆,还遇到怀疑是贾金华雇来的黑社会人员恐吓。
   
    她说:农民没有文化,没路可走,闹了十多年了,我们向上级政府上访也没成功。还去过北京了,但阻力这么大,让你无法动弹。一找(上访)就遇到阻力,都找不到人帮忙,都给卖通了。大队的头(前村主任)有权利,雇来黑社会的人来打招呼(恐吓)。
   
    本台就村民的反映,多次致电黑牛城村村委会,但电话没有人接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