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19日星期三

纽时:中国保监会主席为朋友之女在摩根大通谋职

纽约时报最新发出报道,披露中国的一名高层监管者曾直接提出要求,要该银行首席执行官杰米·戴蒙(Jamie Dimon)“帮忙”雇佣一名年轻的求职者。该求职者是这名监管者的世交,现供职于摩根大通。
   
     纽时报道指出,美国联邦当局对该银行招聘行为进行调查的过程中,摩根大通将几份文档交给了联邦当局,这封此前未见报道的邮件便是其中之一。相关采访及这封邮件显示,2012年6月,戴蒙见到了这名求职者。当时,戴蒙与前述中国保险业监管者在纽约举行会谈,这名求职者充当了这名监管者的翻译。摩根大通驻香港的银行家希望为她的就业前景提供帮助,因此事先便知道她会列席那次会谈。

摩根大通称戴蒙与雇佣那名年轻女子的决定无关。按照该银行内部的说法,该女子完全合格。此外,和所有大公司的首席执行官一样,戴蒙一天里可能会碰到许多人。据一名了解此次调查的人士称,美国当局并未怀疑戴蒙行为不当。
   
    尽管如此,此事仍然突显了促使摩根大通和其他华尔街银行雇佣中国权贵亲友的双重力量。这些银行希望与中国官员建立良好关系,反过来,这些官员则希望这些银行提供好处。
   
    如今,联邦当局正在调查摩根大通——以及至少六家其他大银行——的招聘行为是否显然是为了获得中国企业的业务。如果发现这种行为违反了反贿赂法,当局可能会决定起诉个人或银行。
   
    戴蒙于2012年6月与中国保险业监管者项俊波会谈,当时,摩根大通正寻求从中国保险公司获取利润可观的业务。项俊波曾在银行业工作,对那些保险公司有很大的影响力。会谈之前的那个月,项俊波一直试图为自己的年轻世交在摩根大通谋得一个职位。
   
    相关采访和前述机密邮件显示,会谈接近尾声时,项俊波把话题转向了自己的年轻翻译。他把她引荐给戴蒙,称其是自己一位密友的女儿,还可能会成为摩根大通的员工。项俊波列举了雇佣这名求职者的种种好处,这名求职者颇为尴尬地进行了翻译。
   
    对了解会谈情况的人进行的采访显示,戴蒙事先并不知道那名年轻的求职者会列席会谈。在回应项俊波的请求时,戴蒙告诉他,银行会“尽我们所能”。
   
    前述机密邮件是在会谈之后发出的,摩根大通驻香港的一名银行家在邮件里记述了项俊波如何请求戴蒙“帮个忙,让那名求职者留在美国团队里”。负责中国保险公司业务的这名银行家强调了“这一关系的重要性以及保险业的特殊性”,并补充说,“我们可能很快便会找到安排她的办法”。
   
    熟悉当时情况的人士称,摩根大通征得了该行合规部门的同意,并通过多次面试对该求职者进行了考核,之后就为这名求职者设立了一个特殊的实习岗位。前述人士称,2013年年初,摩根大通将她派往该行纽约总部的一个团队,该团队的业务重点是保险业。后来,她在该银行获得了一份全职工作。
   
     “我们的首席执行官完全没有参与这一雇佣决定,没有从中干涉,也没有追踪后续事宜,”该银行的发言人约瑟夫·伊凡吉利斯蒂(Joseph Evangelisti)在一份声明中说,“他的常规作法就是将推荐来的人转给负责招聘工作的人,不附加任何建议。”
   
    那次实习的时间安排或许与摩根大通和中国保险业之间的业务无关,因为早在那次会谈之前,摩根大通已经获得了其中的部分业务。了解会谈情况的人士称,那名求职者没有在那些交易中发挥作用,此外,在她与戴蒙见面之前很久,该银行就已建立了相关的业务联系。
   
    即便如此,那次会谈的时机也非常有利。了解会谈情况的人士表示,摩根大通驻亚洲的一名银行家曾私下表示,考虑到该银行当时正谋求与中国的保险公司达成一系列业务协议,戴蒙与项俊波的会谈“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
   
    公开的备案文件显示,会谈后的几个月里,摩根大通和项俊波监管之下的中国保险公司达成了至少四项商业协议。前述文件还显示,最近几个月,有五家总部位于中国内地或香港的顶级保险公司成为了摩根大通的客户。
   
    此前,外界一直不清楚,是否有任何关系深厚的求职者曾在纽约面见摩根大通的高管。摩根大通早前向联邦当局提供的文件反映的主要是该行在香港和中国内地的雇佣活动。
   
    然而,最近的这些文件反映了这类招聘活动触及摩根大通纽约总部的过程,摩根大通至少给两名关系深厚的求职者提供了总部实习职位,其中包括项俊波的翻译。摩根大通交给调查人员的文件中提到了数十名因人脉深厚而获聘的求职者,她就是其中之一。
   
    以上是来自纽约时报的报道摘要。博讯据至少两名熟悉美国金融界做法的人士透露,华尔街的几家大的金融机构和中共官员长期互动,对中美经济、政治都产生极其负面的影响,对中国的伤害尤其大。他们在中国的各种项目捞取的利益对他们来说是史无前例的容易和金额巨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