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11日星期二

赵紫阳逝世九周年 民众拜祭挤满故居

来源:苹果日报
   
    「九州垂典范,千古播芳香。」昨日是中共前总书记赵紫阳逝世九周年忌日,大批民众自发涌向位于北京富强胡同6号拜祭,怀念这位中国民主运动的精神领袖。赵紫阳的部属、智囊及其家人期望,今年「六四事件」25周年,中共领导层是时候顺应民意,对当年武力镇压学生运动和错误处分赵紫阳的决定给予平反。
   
    赵紫阳女婿王志华接受《苹果》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昨日清晨到傍晚,致祭者络绎不绝,将院子和书房挤得满满的,「忙得我们一家人都没法脱身」,其中有老家来的亲戚,有每年必到的熟人朋友,也有来自各地的上访民众。他们在赵紫阳夫妇遗像前行鞠躬礼,在弔唁册留言。
   
    赵家书房中央摆放了赵紫阳的遗照,还放置了上月逝世的赵夫人梁伯琪遗照。不少人送上鲜花,墙上则挂满了赵紫阳生前的政治秘书鲍彤和香港文化人董桥等人的輓联。前来拜祭者包括「天安门母亲」丁子霖、曾上书中央要求平反六四的「良心军医」蒋彦永、前中央农村政策研究室研究员姚监复、中央书记处办公室前秘书吴稼祥、鲍彤秘书吴伟和冰心女儿吴青等人。王志华表示,虽未见有官方人士前来拜祭,但民众自发拜祭未受到官方阻挠,气氛比往年宽松。
   
   
赵紫阳逝世九周年 民众拜祭挤满故居
" width="500
   
    《炎黄春秋》杂志社社长杜导正在弔唁册上写道:「今年『六四』25周年是个转机,用百姓的话说也是一个『坎儿』,这个『坎儿』是躲不开绕不过去的。」赵紫阳女儿王雁南也表示,为父亲平反的愿望始终不会变。
   
    赵紫阳政治秘书鲍彤近日发表纪念文章,称中国人心中有赵紫阳,因为赵把人当人。不把人当人是中共某些领导人的痼疾和通病。毛泽东和邓小平都把人不当人,而当作群众,或是敌人。这种「敌我二元结构」导致现在国无宁日。鲍彤还认为,赵紫阳对中国的改革尽了力,他为避免六四流血也尽了力,但是他的努力失败了,大概他是遗憾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