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日星期日

武汉12自杀访民被拘留严控与家属失联 亲友探视遭阻拦

来源:RFA
   
    武汉12自杀访民被严控、拘留 与家属失联亲友探视遭阻拦

   
    武汉12名访民为抗议强拆在北京喝农药自杀,他们被送医急救后有10人在星期五被送往派出所拘押。有消息指,他们有被判刑的可能,使得家人担忧他们的健康和安全。中国国内有媒体报道了这一事件,但有关链接已无法打开。
   
    武汉12名访民为抗议强拆及赔偿过低,周二在北京上访不果后集体喝农药自杀,送往医院抢救,又遭到警方严密监控,周五更被押往派出所拘留。
   
    本台记者周五尝试拨打多位访民的电话,但全部显示关机。
   
    与自杀者同村的武汉访民裴红莲周五接受本台采访时表示,她周四曾前往探视温玉霞等三人,但遭到警方的阻挠。
   
    “我到那个医务台去问过了,他说他们三个都有点严重。有个喉咙好像烧坏了,有个眼睛前天还是好的,昨天全部布满了血丝,另外一个呢,医生说他目前还不能出院。所以有点严重。”
   
    记者:“你在医院看望他们的时候,外面有没有警察?”
   
    裴红莲:“有啊,有警察,不让我们在那里,把我们的身份证都拿出来。还有村里的黑保安。不让我们跟他说话。看了一眼我们就走了。他们手机身份证都没收了,而且他们身上一件衣服都没穿,衣服都脱光了,你想跑也跑不了,我们去看的时候,他们身上一点点衣服都没穿。(今天早上)他们在医院里把人都抓走了,抓到北京东城派出所拘留了,一个都联系不上,他们的家人都很着急。”
   
    同样被拆去住房的她又告诉记者,他们买的房子市价在一万多一平米左右,但政府提出的拆迁赔偿只有每平米450元,他们不愿意。那12名访民因为连续四年上访均没有结果,无奈之下才选择了喝农药自杀。
   
    一名不愿具名的访民家属周五接受本台采访时则表示,他们自上午开始无法与身处北京的亲人联系上,至下午一点左右,有人悄悄打电话回家,告知他们目前已被派出所拘留。
   
    “他们悄悄地打电话回来,说的,他们估计要判刑。有10个人在派出所,好像分开的,不在一个位置。”
   
    记者:“他们说要(被)判刑?”
   
    对方:“对,他们说在派出所要拘留3天,等法院要判吧。就说了这几句话,他就挂断了。”
   
    他又表示,他们很担心家人的安全及健康。
   
    “肯定担心啊。也不知道他们会判多长时间。只在医院住了两天,三天不到吧,已经都被带到派出所去了。肯定是强制性地带到派出所去的。”
   
    记者:“你们现在会不会找律师或者其他的办法帮他们?”
   
    对方:“我跟你说,我们这个事情已经经过四年了,牵涉到政府。找律师,我们这边的律师都不敢接。我们被逼无法才喝农药的,逼得走投无路了。”
   
    虽然事件引起海外媒体广泛关注,但在中国境内,仍未有官方出面通报相关情况。南都网周四刊登了题为《12名访民北京喝农药集体自杀》的报道,但很快,该报道就遭到了删除。财新网在腾迅微博上的官方账户周五上午也发表了有关的报道,但下午,报道链接已失效。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扬帆的采访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