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19日星期三

云南上千村民抗议污染 与警爆发冲突被封村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图片:上千村民聚集在当地派出所门外,抗议工业污染严重(特约记者忻霖/网络图片)
    云南上千村民抗议污染 与警爆发冲突被封村

    云南省文山州上千村民上周五聚集在当地派出所门外,抗议工业污染严重,维权村民被抓,与数百特警。武警发生冲突,多人受伤及被捕。目前,当地政府已经封锁了该村,禁止村民外出。
   
    继福建、山东近来发生由环境污染问题引发的大规模群体抗议事件,上周五,云南省也发生类似事件。文山州广南县八宝镇坝哈村的上千村民围堵当地派出所,要求释放早前因抗议工业污染被抓捕的维权代表,遭到数百警察镇压,多人被打伤,其中一人重伤,至少七人被捕。
   
    参与示威的坝哈村村民农敬彪周日接受记者采访时称,该村的江南铁合金有限公司坝哈冶炼厂建厂14年来,因经常排放工业废气,导致环境污染严重,村民上访多年无果。上周一及周二,全村村民连日围堵该厂抗议,最后,广南县县长到场和村民签署承诺该厂一年后搬迁的协议书,村民才散去。不料,上周三两名维权代表遭到逮捕,两天后,村民集体围堵八宝派出所,要求放人,却遭到镇压,目前村庄已被当局封锁。
   
    他说:“向上级政府反映了很多次,都没有人过来处理。早上两、三公里全部是污染的浓气,太臭了,我们就是为了下一代的健康,4号到厂里去封厂,我们就在那里堵住,不让通车,后来副县长都下来跟我们签了协议,承诺一年就搬出去,我们都写好了按了手印,村民才给通车,但是5号(村民代表)去医院打针就被抓了,后来我们知道了,全村都到派出所,要他们放人,政府和我们的协议是真的还是假的,怎么你们怎么乱抓人。”
   
    记者:“一共抓了多少个人?”
   
    农敬彪:“现在抓了7、8个,抓人武警也有,特警也有,都是文山州武警中队的。”
   
    记者:“听说还有伤员送医院被警察拦住了。”
   
    农敬彪:“有啊,有人受伤被警察拦住了,不让去医院,有一个重伤,现在都可能抢救不过来了,有生命危险。现在我们村民想去广东都不给出去,买了车票都得退票。”
   
    记者就此致电广南县政府及八宝镇派出所,但电话均无人接听,而该县委外宣办上周六发布通告称,坝哈村小组上周五近100名村民冲击八宝派出所,造成2名工作人员和1名村民受伤。早前,村民以江南铁合金厂环保问题為由,聚集近100名村民破坏企业生产设备。
   
    但一位在抗议现场的村民黄小姐则对官方“冲击”的说法不以为然:“事情闹得很大,打伤了几个,重伤的到医院抢救了,是武警来打的,派出所乱抓人,我们就去问他们,你们抓人给我们一个理由啊,那些武警就穿着防暴衣,身上都防好了,他们就打我们了。”
   
    记者又致电县委外宣办查证,但电话无人接听。
   
    黄小姐周日还对记者说,八宝镇是有名的大米生产基地,“八宝贡米”因产于八宝镇而得名,但自从有了化工厂,当地百姓血铅超标、癌症爆发、农作物无人购买:“全村就是要这个厂搬走,污染太大了,我们种米、种菜拿去卖,人家都说坝哈村的米不买。这个厂开了15年了,这几年我们村发生癌症、肺结核的很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