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日星期日

纽约时报彭博社24记者中国签证 全面被拒

来源:世界日报 
    
     「纽约时报」及彭博新闻因为一连串报导中国领导人家人的巨额财富,让北京当局十分难堪,因此24名驻中国记者全面遭到报复,拒不发给签证,未来几周可能将被迫陆续离开工作岗位。

英国电讯报(Telegraph)报导,中国过去曾拒发签证给个别记者,但这是首度同时对两个新闻单位的所有人员拒发签证。
   
    副总统白登访问北京时,特别与这些会受到影响的记者会面。他稍早在北京对中国政府官员说,他对「美国记者所受到的待遇深感不平」。
   
    白登透露,已在北京正式会谈与晚宴上向中国领导人发出警告,如果北京当局迫使这些记者离开大陆,得自行承担后果,特别是美国国会的反应。不过白登也坦言,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对这样的警告无动于衷,坚称是依循中国法律处理外国媒体。
   
    美国官员私下透露,白登之所以会利用这次访问北京机会,公开要求中国给予外国记者签证,主要是担心北京当局会试图将外国媒体赶出中国,损害这些外国媒体在全球最具活力的新闻市场的商业前景。
   
    若中国政府到最后仍不改决定,随著记者的签证一一到期,驱逐程序可能在不到二周内启动,并于12月底结束。
   
    按规定所有派驻中国的外国记者,每年都得重新申请采访证及签证。彭博新闻的记者表示,他的同事均未取得新采访证。记者需要取得采访证,才能申请签证。在张大卫(David Barboza)披露摩根大通与中国前总理温家宝女儿之间关系的报导于11月13日见报后,中国政府即不再发给「纽时」记者采访证。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记者说:「在那之后,纽时没有人拿得到采访证。」他表示,已取得采访证的「纽时」记者欲申请新签证也遭拒。
   
    但「纽约时报」表示将贯彻新闻自由,不会妥协。该报总编辑艾布兰森(Jill Abramson)表示,不论驻中国记者能否取得签证,该报都会维持一贯立场,提供高质量的报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