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日星期日

雾霾杀入珠三角 40年最亮金星看不见了

 来源:苹果日报 
雾霾杀入珠三角 40年最亮金星看不见了

    广州「小蛮腰」若隐若现
   
    经过冷暖气流较量,雾霾天气前晚终于杀进珠三角地区。昨日,华南大地连续多日的蓝天白云被浓浓灰霾侵蚀,各城市一片灰濛濛,高楼大厦如在云中。广州标志「小蛮腰」在浓雾中时隐时现,就连40年一见的最亮金星前晚亦被雾霾遮住。
   

  悬浮微粒吹至台湾
   
    据广州气象台昨称,由于24小时内周边气象条件不利于污染物扩散,全市空气质量进一步下降,在昨午12时发出灰霾黄色预警信号。美国驻广州总领馆曾录得PM2.5浓度183微克/立方米,空气质量降至中度污染程度。不少民众戴起口罩,前往医院就诊的呼吸道疾病患者人数大增。同日,台湾西半部及离岛空气品质也达到不良等级。据专家分析,污染物为来自大陆的悬浮微粒及臭氧。
   
    前日傍晚6时许,中国内地东南部天空出现难得一见的「金星伴月」景象,这颗「40年最亮的金星」如期在月亮西南方天空出现,却被珠三角上空的浓浓灰霾遮盖,无法单凭肉眼观赏看。在同一时间,珠三角62个空气质量监测点中仅有3个点测到空气清洁,其余59个均呈轻度及以上的灰霾污染,其中广州佛山为「重灾区」,达到重度污染水平,而东莞、江门、中山、肇庆等17个站点也录得中度污染指数。
   
    据广东省气象台预计,一股冷空气将于今晚到达广东,届时将会降温3至5℃,预计明日的灰霾天气将缓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