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5日星期三

中国多个婴孩打乙肝针后死亡 官方坚称无关疫苗

     来自RFI
    广东、四川和湖南相继出现有婴孩接受乙肝疫苗注射后死亡事件之后,当局已经暂时停止疫苗生产商深圳康泰的供应,但据内地传媒报导,四川眉山和湖北鄂州早前亦有婴孩怀疑因为接受乙肝疫苗注射后死亡,而疫苗生产商却并非是深圳康泰,而是北京天坛。

 针对连串婴孩接种疫苗死亡一事,国家食药监总局、卫生计生委24日联合召开发布会就有关事件进行通报,声称过去13年接种乙肝疫苗死亡一共188例,但有关疫苗全部合格。
   
    新京报报导,中疾控免疫规划中心主任医师王华庆在记者会上引述最新数据称,从2000年到今年12月份,接种乙肝疫苗后死亡的疑似异常反应病例已上报188例。其中,最终确定为疫苗异常反应的18例,近年每年有4、5例。他介绍,出现的异常反应主要是过敏性休克、水肿等,这188例病例中,疫苗质量均属合格,接种过程无问题。
   
    不过根据东方卫视、京华时报以及成都商报的报导,四川眉山和湖北鄂州亦发生婴孩怀疑接种乙肝疫苗后死亡事件,而疫苗生产商并非是早前疑似出事的深圳康泰,而是北京天坛。
   
    报导指,梅州市东坡区崇礼镇居民高兵的儿子21日在眉山中铁医院出生,22日在医院接种了乙肝疫苗,到了23日早上7时许,高兵的岳母发现小孩全身皮肤青紫,经抢救后证实死亡。高兵怀疑他的儿子是因为打了乙肝疫苗死亡的。
   
    报导引述眉山中铁医院院长刘军介绍,今年下半年,医院从东坡区疾控中心领取600余支由北京天坛生物制品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重组乙型肝炎疫苗(酿酒酵母)。目前,已有上百名幼婴接种,均未发生异常。刘军还说:“这批疫苗还在有效期内,尚未叫停。今天医院内还有5名幼婴接种了该批次的疫苗,截至目前,未出现不良反应。”
   
    此外,鄂州亦传出婴儿注射乙肝疫苗后死亡事件,消息并且得到鄂州市妇幼保健院宣传方面负责人陈先生确认。陈先生表示,这名婴儿出生当天,医院为其注射了天坛生物生产的乙肝疫苗针剂。按国家相关规定,乙肝疫苗要注射3针:出生时1针、一个月后1针、6个月后1针。一个月后,该婴儿出现轻度黄疸,因此医院并没立即为其注射第二针疫苗。经一周治疗,黄疸症状消失。12月19日,医院为其注射了第二针乙肝疫苗。20日凌晨,婴儿出现鼻出血症状,病情危急。妇幼保健院将其转院至当地三甲医院鄂州市中心医院,经数十小时抢救,该婴儿不幸去世。
   
    由于此前被爆出的7例疑似注射乙肝疫苗致死事件都指向深圳康泰生物,但川鄂两起新出现的死亡案例均涉及北京天坛生物,报导引述医药界人士认为,事件将引起乙肝疫苗市场大洗牌。
   
    广东省出现多起婴孩接种乙肝疫苗死亡事件后,南方都市报引述省疾病预防中心副主任邓惠鸿说,由于康泰疫苗是唯一的供应商,事件已经使得该省医院的疫苗供应呈现紧张,需要临时从其他药商购买145万支疫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