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10日星期一

千名村民抗议征地 十多人遭警打伤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福建宁德市飞鸾镇上千村民周末两日集体到已被强徵的工地上,拉横额抗议当局低价徵地,至周一(1月13日)开发商到工地施工,数百名村民上前制止并堵路抗议,大批特警到场,暴力驱散村民,冲突中十四名村民被打伤。(冯日遥报道)
   
    遭特警镇压的碗窑村,村民蔡先生周三(15日)接受本台记者访问时指,上千村民周六和周日,集体到已遭当局强徵的工地上,拉起上面写著“我们要维权坚决抵制非法填海”的抗议横额,当局派大批武警在场戒备,期间未有发生任何冲突。
   
    但周一上午,有村民见到开发商派员进入工地,为施工作准备,数百名村民响应召集到场阻止,并堵路抗议强徵土地,结果数百特警到场,暴力驱散村民,冲突中十四人被打伤。
    蔡先生: 受伤的有十三、十四个人,都被打得很重的。
    记者: 他们身体那个部位被打伤呢?
    蔡先生: 他们很多都头部被打伤,各人手和脚都有伤。
    记者: 当中有人情况危重吗?
    蔡先生: 有的,当中有一个很危重,他们全部仍然留院治疗。
   
    蔡先生指,开发商勾结地方政府官员黑箱操作,两年多前以极低价将村民集体拥有的五千亩滩涂出售,每亩只赔偿三千三百元。村民认为价格太低,一直坚决抵制非法填海,期间多次到各政府部门上访反映,结果均不被理会。较早前开发商派人员进入工地强行填海,村民上前阻止,遭受聘于开发商的身份不明人员殴打,村民报警求助,最终亦被敷衍了事,上访的村民还遭公安威胁恐吓。
   
    蔡先生: 当局与开发商联手搞旅游开发项目,我们要求赔偿,但因价格实在太低了,村民都不同意,结果他们曾来强行施工,遭村民阻止,他们就派人来打村民,我们曾报警求助,初时都无公安到场,到打人者走后几小时,公安才到场,作简单笔录后就离开,是否有调查,我们都不知道,村干部叫我们不要闹事。
   
    参与镇压村民的飞鸾派出所,公安否认有发生冲突,他指当日是因有村民堵路抗议,交通被严重堵塞,他们才到场制止事态进一步恶化。
    公安: 当日村民都走到马路上堵路,我们都不知是甚么原因,他们把整条公路都堵塞了。我们只知道那个填海工程是属于地方政府的行为,由于他们已严重影响交通,所以我们才奉召到场处理。
    记者: 过程中有发生冲突吗?
    公安: 当时没有发生甚么冲突。
   
    而飞鸾镇政府办公室人员,承认当地确有旅游开发项目在进行,她未听闻有村民抗议的事。
    办公人员: 没有的呢,我未听说过有村民抗议,甚么非法填海,集体抵制徵地的事宜。
   
    涉及的环宇开发商,其总机接线人员指她不清楚事件。
    接线人员: 请你打去办公室处问罢,这个事情我不太清楚。
   
    记者多次致电其办公室,电话不是被占线无法打通,就是无人接听。
   
    而碗窑村村委会,未有在114查号登记电话,记者无法致电找负责人查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