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4日星期二

普京:最传统价值观将取代共产主义建设者法典

 来源: 新京报

核心提示:俄罗斯总统普京19日在莫斯科举行大型年度记者招待会,谈及传统问题时说,苏联时期意识形态是主导,而取代共产主义建设者法典的只能是最传统的价值观,没有这些社会会退化。
   
    普京:最传统价值观将取代共产主义建设者法典

    19日,普京举行大型记者招待会,吸引了1300多名记者参加。
   
    普京:最传统价值观将取代共产主义建设者法典1300名记者“群访” 普京畅聊4小时
   
    在回答央视记者问题时,普京谈及今年10月在APEC峰会期间过生日:我与你们的主席一起庆祝了自己的生日。这是我一生中第一次和另一个国家的元首一起庆祝自己的生日,而且还要让这个人是中国国家主席!
   
    俄罗斯总统普京19日在莫斯科举行大型年度记者招待会,在约4小时的时间里,他回答了52名记者的问题,主要内容包括国内经济发展、俄乌关系、斯诺登事件等。

首个问题谈乌克兰
   
    普京在开场白中首先积极评价了今年俄罗斯社会经济发展状况。他表示,俄经济指标整体不错,根据最新数据,俄罗斯经济今年预计增长1.4%至1.5%,通胀压力与去年相比有所缓解。他认为,今年俄罗斯经济增速放缓与外部因素有关,鉴于复杂的外部经济形势,政府今年的工作令人满意。
   
    俄乌关系目前被外界广泛关注,也成为本次记者会的首个问题。两国本月17日商定,俄罗斯将大幅降低对乌克兰天然气供应价格,同时向乌提供150亿美元的财政支持。普京对此评价道,乌克兰是俄罗斯的“兄弟国家”,在乌克兰面临经济、社会、政治等方面的难题时,俄罗斯应该提供支持和帮助,这是俄方做出决定的最主要原因。在乌克兰试图加入欧盟议题上,普京表示,俄罗斯一直不反对乌方与欧盟签署联系国协定,但是俄罗斯必须保护自己的市场和经济。

俄中关系史上最好
   
    谈到俄中关系,普京说,俄中关系前所未有的高水平仍在延续,两国还将继续在高科技领域加强合作。普京特意对中国嫦娥三号月球探测器成功着陆月球向中国人民表示祝贺。他说,全世界,包括俄罗斯在内,都在期待中国这次探月任务所取得的成果,而这次任务本身也证明了中国科学技术的重大进步。
   
    关于与伊朗的关系,普京表示,伊朗是俄罗斯的邻国,也是俄罗斯在该地区列为优先发展的伙伴之一,俄方愿意同伊朗在各个方面发展关系。同时普京表示,他已经收到伊朗总统的邀请,尽管日期未定,但他将会对伊朗进行正式访问。
   
    普京19日举行的年度大型记者招待会时长约4小时5分钟,吸引了1300余名记者参加。这是他第9次举行类似的大型年度记者会。
   
    据新华社电
   
    1
   
    谈斯诺登 俄方不会帮助他、也不会阻碍他,而只是给他提供避难场所。他才30岁出头,却做出了高尚的但艰难的选择。
   
    在斯诺登披露“棱镜”项目之后,我开始羡慕奥巴马,因为奥巴马可以这么做,而且不会因此而怎样。
   
    2
   
    谈窃听 其实,被窃听者没有什么可特别难受的。首先,间谍是一个古老的职业,由来已久,始终存在;其次,间谍范畴的事情,不能一概而论,非要作一番特别解读也无甚益处,情报机构的分析报告也没什么用,因为它已不是事实,而仅仅是分析人士的表述。除非你能够读完所有第一手素材,但显然,多达数十亿份的拦截材料,你是不可能读完的。
   
    3
   
    谈赦免前寡头 霍多尔科夫斯基在监狱服刑超过10年,他已经受到了严厉的惩罚。他现在以人道主义理由(请求赦免),他的母亲患重病。我认为,鉴于这些情况,可以做出相应决定,近期内将签署命令将其赦免。
   
    4
   
    谈反腐 针对官员的反腐措施将更加严厉,我们将加强这些(反腐)措施。
   
    对反腐败斗争已采取一系列措施,包括强制申报收入,禁止官员在境外拥有账户及不动产。与此同时,高层官员应获得高工资,否则这个职位很难会找到受过专业培训的人。
   
    5
   
    谈“二号政治人物” (一名记者称普京为“一号”政治人物,并问他认为谁是“二号”政治人物。)
   
    您将我置于很难的境地。我们有很多的政治家,而且都是非常有经验的。我列举一下,大家都知道他们:俄共主席久加诺夫。他是著名政治家,对事情有自己的看法,其中很多我不同意,不赞同,很多我认为很现实,特别是在国际事务上,在社会问题上也是。
   
    (普京还列举了其他3名政治人物,包括梅德韦杰夫,但他拒绝回答有关继承人的问题)。
   
    对于继承人的问题,我没说过什么,也没什么可说的。
   
    6
   
    谈传统 苏联时期意识形态是主导,而取代共产主义建设者法典的只能是最传统的价值观,没有这些社会会退化。毫无疑问,我们应重新回到传统价值观上,理解它们的价值,在这些价值观的基础上继续向前发展。
   
    7
   
    谈工作 我担任总理四年,你们无法想象,俄罗斯联邦政府所承担的巨大工作量,甚至总理都不完全清楚某个部委所从事的工作。这是一份最卑微的工作,总理的工作是最艰辛的劳动,每天都像站在瀑布下冲刷,要到处跑。而且要控制一切是不可能的。(宗合)

动向

普京下令特赦前首富

曾是俄著名寡头,被视为普京主要政敌
   
    俄罗斯总统普京20日签署总统令,特赦俄罗斯原能源巨头尤科斯公司总裁霍多尔科夫斯基。这名俄罗斯前首富当天出狱。
   
    霍多尔科夫斯基现年50岁,是俄罗斯在苏联解体后的经济转型期发家的寡头之一,外界视他为普京执政初期的主要政敌。他2003年被捕,2005年因诈骗、逃税等多项罪名,被法院判处9年监禁;2010年因侵吞公款和洗钱,刑期延长至14年,后获减刑,原定2014年8月刑满释放。
   
    普京在19日说,不久前,霍多尔科夫斯基提交了一份申请,以母亲患重病为由请求赦免。俄总统新闻发言人佩斯科夫同日表示,既然霍多尔科夫斯基向总统提交了赦免申请,这证明他承认自己的罪名。
   
    俄罗斯还将赦免大约2.5万人,包括因在宗教场所耍流氓而入狱的两名反对派流行歌手和因抗议俄罗斯在北极地区开采石油而被捕的绿色和平组织人员。
   
    这次大赦正值索契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开幕在即,分析师认为,普京意在借此回应外界对所谓俄罗斯人权状况的批评,为冬奥会公关。据新华社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