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日星期日

南京环卫发口罩:干部的防霾,环卫工的不防

  来源:南方日报

环卫公司发口罩:防霾的给干部 环卫工戴普通的
   
   
南京环卫发口罩:干部的防霾,环卫工的不防

   
     
12月4日,南京发布空气质量红色预警,南京市城管局环卫处启动应急处置预案,通知各区环卫公司购置专业防霾口罩,在第二天发放到所有环卫工人手中。但有市民反映,在路过建邺区黄山路的时候,看到在户外辛劳工作的环卫工人们,并没有戴上专业的防霾口罩。记者进一步了解发现,河西建环环卫建设公司竟只给管理干部采购专业防霾口罩,却给环卫工人配备普通纱布口罩。

环卫工人戴普通口罩上路工作
   
      
在建邺区黄山路和应天大街交叉路口,记者看到五六位环卫工人都戴着口罩工作,有的是一次性的,有的是普通棉布的,没有一位戴着具有活性炭成分的专业防霾口罩。
   
      环卫工人告诉记者,南京河西建环环卫建设公司统一发放的都是12层棉纱口罩,一人两个,保暖效果不错,但没什么防霾作用。但令人奇怪的是,该公司给管理干部采购了专业防霾口罩发放配戴。
   
      环卫工人们认为,呼吸的是同样的空气,为什么坐办公室的经理、管理干部就可以领到防霾口罩,而他们一线环卫工人却没有同等待遇?

环卫公司:专业防霾口罩药店断货
   
      
据了解,12月5日清晨4点,南京市环境卫生保障应急处置中心在集庆门大街、龙蟠中路等地段都发放了具有活性炭成分的防霾口罩。
   
      为何建邺区的这些环卫工人没有领到呢?记者找到南京河西建环环卫建设公司,公司总经理张秀山解释,因为是连夜采购,很多药店当晚都卖断货了,实在买不到,只好用这种12层的棉纱口罩代替。
   
      “城管局给钱,我们发票已经给去了。要我们买防PM2.5口罩,连夜通知,但是我们买不到,只有用这个代替。”张秀山说。就在这时,记者却在办公桌上看到了未拆封的防PM2.5口罩。这位经理表示,当时购买到了少量这种专业防霾口罩,但因为该区环卫工人有近千名,人太多,没有发放下去,就留给了办公室的管理干部。
   
      事实到底是不是如该公司所解释的一样呢?记者走访了建邺区的多家药店发现,防霾口罩的确不好买,但还是能买得到。药店工作人员还告诉记者,普通的棉纱口罩并没有防霾效果。

市城管局:要检查口罩发放情况
   
      
南京市城管局表示,此次应急方案要求各区自行购买具有活性炭成分的防霾口罩,根据发票报销。针对南京河西建环环卫建设公司发放不到位的情况,要求该公司立即重新购置专业防霾口罩发放到位,同时还会检查其他公司口罩发放情况。
   
      据了解,昨天,建邺辖区内的环卫工人全部佩戴了比较专业的防霾口罩,对于口罩发放区别对待的问题,环卫所表示这其实是个误会,之后他们向兄弟环卫公司取经,知道在哪里买了。
   
      之前,环卫工所佩戴的纱布口罩,每只只需五毛钱,而昨天发放的防霾口罩,每只需要五块钱,2000个一共又花去了一万块钱。
   
      而南京市城管局方面表示,对于口罩的经费问题是有预算的,标准是该辖区环卫工人的总人数乘以每只专业口罩的价格。而南京河西建环环卫建设公司在购买口罩方面,因为没有一步到位导致重复花费,肯定超出了预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