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日星期日

警方公布范木根抗强拆杀人案情 民众称其为英雄请愿募捐

苏州警方周四对外公布范木根以涉嫌故意伤害罪被刑事拘留,另有6名当时在场的拆迁人员则以涉嫌寻衅滋事罪也被刑事拘留。大量市民周五聚集在市政府前打着“反对暴力拆迁”的标语为范木根请愿募捐,遭到当局阻挠,数人被警方带走。有北京律师日前欲前往医院探望范木根受伤的妻子也被警察拒绝。

苏州64岁退伍老兵范木根周二因拆迁人员殴打妻儿而刺死对方两人,事件持续引发舆论关注。周四,苏州市公安局虎丘分局称案情初步查明,虎丘公安分局接到110报警后,派员赶赴现场,4名处警人员将双方隔开。此时,拆迁公司负责人柳某带胡某、吴某身藏伸缩棍赶至现场,对范某儿子用力推搡,致使事态迅速激化。12月4日,范某因涉嫌故意伤害罪被依法刑事拘留;另一方除死者柳某、胡某外的6人因涉嫌寻衅滋事罪被依法刑事拘留。

此前,范木根的代理律师刘晓原曾在会见了范木根后转述他的话表示,他先是拨打虎丘区分局科技城派出所报警电话,打了多次不见有警察出警,他改打市公安局110电话报警。没想到的是,到达现场的是四个“辅警”,不是人民警察。针对“辅警”出警之事,范家会通过行政诉讼确认是否合法。

而在警方公布案情后,周五,大批苏州访民及各地维权人士聚集市政府前为范木根请愿募捐,并高举“为苏州通安(镇)被暴力拆迁家(范木根)捐款 坚决反对暴力拆迁”的标语。也有不少拆迁户则高举着各自的诉求,求见市委政府领导。从发布到网上的照片上可见,大量警察沿街一字排开,严阵以待。

不过,至周五下午,新浪微博上相关的帖子已遭到大量删除。

而民众的声援及诉求也遭到了当局的打压。参加了声援行动,在北京结识前往上访的范木根的福建维权僧人释性慧周五告诉记者,他抵达市府时,募捐箱已被警方收走,而包括他本人在内的数人也被警察抓去了派出所,下午才被放回。

“今天早上在苏州市政府被抓了。当时现场老人比较多,四、五十个人吧。警察比我们维权的人数还要多。那些老人举牌的时候都被警察抢下来了。在我之前我还看见抓了两个人,我喊要放人的时候,我也被抓了。”

释性慧告诉记者,他今年四月在北京结识了前往上访的范木根,当时范木根曾告诉他,他们家370平方米的房子政府只肯赔75万,因此不愿在拆迁合同上签字,但多年上访却一直无果。释性慧认为,范木根的举动是正当防卫,而他的遭遇令人忍不住潸然泪下。

而就在前一天,北京律师王宇前往医院探视范木根的妻子时也遭到了警方的拦截。

王宇周四在新浪微博上写道:我今天到苏州高新区医院看望范木根受伤的妻子,但在病房门前,被这些人阻挡,他们居然拒绝我看望一个自由的人,他们已经涉嫌非法拘禁范木根的妻子。

同为通安镇拆迁户的霍女士周五告诉记者,他们都同情范木根,而强拆事件在他们镇上屡屡发生。

“现在好多老百姓签名、按指印,都不希望他坐牢,他很无辜的。我们都是通安镇的,没有哪个老百姓说范木根是不好的人,我们每个老百姓都同情范木根,我们都大拇指翘翘,都说他是英雄,都说他应该多杀几个。黑政府实在是不像话,已经发生这种情况了,他还到另外一家拆迁户,今天早上,他还派黑帮,还要叫他们强制签字拆迁,昨天晚上也去,今天早上也去。他们网上说的是拆迁人员,其实根本不是,到里面去打人的都是身上有纹身的人员,都是那种黑帮的人。”

而网上也有不少人把范木根称作“范英雄”、“夏俊峰第二”,并呼吁当局将其无罪释放。

网民“shenjun1976”说:如果司法可以及时介入就不会出现老百姓以暴制暴的结果,所以杀人的凶手不是范木根而是司法制度的不作为!如果一个公民连自己的财产和妻儿的安全都保护不了,那么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就是一本笑话!范木根事件将是压垮大厦的又一根稻草,他不沉重但是他存在。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扬帆的采访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