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4日星期二

香港民主团体游行呼吁北京释放诺贝尔和平奖得主刘晓波

来源:法广中文网

今天(12月25日)数十名香港民主派团体民众上街游行到中联办抗议,要求北京当局释放诺贝尔和平奖得主刘晓波,并要求不要再软禁刘晓波的的妻子刘霞。
   
    声援刘晓波和刘霞人群从香港中环游行至中联办。发起游行的香港社民连线表示,刘晓波起草零八宪章,只是行使中国宪法赋予公民的权利,不应受刑事检控;又批评北京当局将刘晓波的妻子刘霞软禁在家的行为比封建王朝更加野蛮。游行人士谴责中共一党专政,要求立即释放两人及其他异意人士。
   
    今天到香港中联办声援刘晓波夫妇的组织包括港支联、泛民主派政党民主民生协进会、社会民主连线等团体。示威者还希望习近平等中共新领导人能够开明施政、尊重人权、开放言论。
   
    总部设在巴黎的无国界记者组织网站昨天刊文呼吁世界不要忘记被囚禁了5年的刘晓波,并配有一幅漫画,上面画着一个习近平模样的人做着V型手势,用手机自拍,他的背后是铁窗后面的刘晓波。漫画的题目就叫做“刘晓波的消息”。
   
    目前刘晓波仍被押在辽宁锦州监狱。他的妻子刘霞也遭到软禁,在北京的寓所失去人身自由至今。
   
    刘晓波因起草《零八宪章》在2008年被捕,2009年圣诞节前夜,他被北京市第一中级法院以“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判处有期徒刑11年、剥夺政治权利两年。2010年,刘晓波获得诺贝尔和平奖,但他被囚禁无法出国领奖。颁奖仪式上出现获奖者的空椅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