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日星期日

中国微博突破十三亿 挑战官媒话语权

中国官方的数据透露,截止十一月份,中国全国微博账户突破了十三亿。中国官媒负责人则举行会议,探讨如何利用微博加强官方的声音。评论认为,以微博和微信形成的小众传媒群体,对官方媒体形成巨大冲击,官媒在这方面很难形成有效影响。
来自27家中国主要官方媒体的微博法人代表,星期三在北京人民日报总部举行会议,专门就如何扩大官方媒体的微博影响进行专门会议。人民日报报道说,中国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网络新闻协调局局长刘正荣在会上透露,截止十一月底,中国全国微博帐号总量已经突破了十三亿,微博已经成为网上信息传播的主要途径之一。
目前在中国,微博主要集中在新浪和腾讯两个互联网公司。大量官方不喜欢甚至反感的信息,通过这些微博账户迅速扩散,对中国政府的信息控制形成冲击。
原美国电子杂志大参考的主编李洪宽表示,微博账户十三亿这个数字可能不太准确,但微博对官媒形成冲击则非常巨大。

“这个数据肯定有很多水分,但微博对官方冲击确实很大。但是因为是个人上传的信息,一旦传上去,有人跟帖复制,马上就传开了,就像细菌病毒一样,想要完全消除是非常困难的。”
不过,中国网路作者刘先生分析说,十三亿微博账户并不过分,因为很多人都有多个账户。

“听起来有些夸张,但可能是真实的。因为很多人经常被封,封一个开一个,所以很多人有多个账户。我本人也被封过,也有好几个账户。我看过几年二十亿个账户都有可能。”
刘先生表示,在中国,许多人都有多个微博账户,除了实名认证的微博账户之外,很多人也会注册一些非认证账户,这和中国大陆的信息管制有密切关系。
星期三在人民日报举行的官媒微博会议透露,中国目前有数量庞大的媒体机构微博账户,仅在新浪注册的官媒官方账户就有三点七万个。中国互联网信息办公室的官员强调,希望各媒体借助自己的品牌优势,善于发现正面新闻,凝聚改革正能量。
李洪宽表示,实际上不仅是官方媒体,中国包括政府部门在内的许多机构都争相设立官方微博,借以传播所谓正确信息。不过他指出,这些官方微博的影响力,往往和其发布的信息性质有很大关系。

“就看话怎么说,真话还是假话,是站在官方立场还是老百姓立场,这个最重要。”
2006年,美国首先出现推特,它和中国俗称脸书的Facebook不同的地方在于其限制文字字数,因其更适合于智能手机等行动通讯工具,受到了越来越多的年轻人的欢迎。中国新浪网随后推出中国版的微博,和美国的推特基本相同,但由于其信息传递更加灵活方便的特点,在中国受到更大的欢迎。
中国的刘先生分析说,互联网,尤其是微博和微信的特点是言简意赅和语言概念化,在官方意识形态没落的时代,官方很难和普通民众找到共同语言,这是官方媒体和官方机构微博难以产生影响的原因。

“因为微博和微信必须言简意赅。这样对右派有利,对中共左派不利,比如自由民主受认同,容易引起讨论,而共产主义和官方的意识形态没有人关心,官方现在只有一个‘爱国’的概念还可以引起关注。所以对官方来说就很不利。”
他也认为,互联网形成的小众传媒的趋势,使得大众传媒受到冲击,这不仅表现在中国,在美国也是一样,只是在中国的情况更加突出。

“互联网四大特点,互动、分享、公开、对等,因此形成了所谓‘小众媒体’的趋势。就是说大家因为共同的利益和兴趣,组成各种各样的小团体,形成自己的意见领袖。这和传统的大众媒体完全不同。而中共现在担心的是,小众媒体越来越多,无法进行控制。”
今年以来,中国官方采取了多种手段,打击和官方有不同意见的所谓网络民意领袖,多名微博大V被以各种罪名抓捕刑拘。刘先生认为,中国官方的打压只能起到暂时的效果,官方如果不能接受普世价值,永远不可能控制借助微博和微信传播的公众舆论。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石山的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