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10日星期一

广西南木镇千人连日堵路抗议政府取消公交车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广西南木镇上千居民自周二起连续两天堵塞当地交通,抗议政府强制取消公交车,由一私人公司垄断交通线路,更肆意涨价。当局派出大批特警镇压。至记者周三晚截稿时为止,堵路还在继续,至少有1人被捕。
   
    广西桂平市政府周一强制撤销市区来往南木镇的17路公交车,导致当地居民出行只能搭乘私营的龙运公司专线车,车费是公交车费的2.5至10倍,引发当地民众强烈不满。周二,南木镇逾千群众在龙运专线车必经的主路上聚集,当局出动数百特警与民众对峙,至晚上11点强制驱散了抗议的人群。
   
    记者随机致电该镇一位王姓居民,他表示,周三堵路仍在继续,并表示镇上的居民几乎全部都出动示威了,抗议官商勾结:“官商勾结啊,就是垄断。公交都停了,我们南木人哪个不愤怒?”
    记者:“昨天堵路的时候您在现场吗?”
    居民:“三、四点我在现场,把整条路都堵了,昨天还是赶圩,你说多不多人?”
    记者:“你估计有多少人在现场?”
    居民:“一千几百吧。”
    记者:“事情后来怎么解决的?”
    居民:“没有解决,今天还在堵呢。”
    王先生称,就在记者致电前,他目睹了一位参与堵路的居民被捕。
    “前几天他坐车的时候,坐龙运的车,他上车时说好3块钱,下车收他要5块钱,他不服气,就打他,今天他就跑过来,跑到龙运的车前面去,躺下来,后来被警察抓走了。”
    记者:“一共抓走多少人?”
    居民:“今天就抓了他一个,昨天晚上究竟抓了多少人不清楚,警察说堵车犯法。现在还没到春运,他们就收那么多,你说那些人愤不愤怒?”
    记者:“当时多少警察在现场?”
    居民:“应该有两三百人。”
   
    南木镇的另一位居民周三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周二事发时他就在现场参与堵路:“我昨天我也去看了,我就在现场,人山人海的,民愤大了,都是这两年积累下来的民愤。货车、小车给过,龙运的客车不给过,是龙运的老板搞垄断,别的车不能跑只能我的跑,听说龙运的是一个大老板。”
   
    该居民还表示,当地政府不仅没有给出明确答复,还出动特警镇压,群众已经商议好趁周四赶圩时再聚集抗议:“你打我这个电话不要告诉政府人员,昨天那么多人来,政府都是镇压农民的。昨天很多防暴的人去了,我又不跟你打架,我又不砸你的车,我又不打你公安,你有什么权力那么对我们?我们只是要求17路恢复。17路几月份开的我记不清楚,开了有半年,但突然就不给开了。是前天停了17路,停了之后有人早上搭车出去5块,打车回来就10块。今天人少一点,但也有100多民警。一般桂平搭到南木,公交车是2块钱,17路不开了就乱收费,5块搭到南木,10块也有,15块也有,搭就搭,不搭拉倒。”
   
    记者:“你看到政府官员出来了吗?”
    居民:“有啊,就是不给堵路。”
    记者:“有没有帮你们把17路车恢复啊?”
    居民:“政府谁管你,说难听一点,我们南木的官一般般啦,谁管你那么多。昨天晚上在堵到11点钟都没给答复。听人说要下次赶集再搞(堵路),搞到政府处理好。”
    记者:“赶集是什么时候?”
    居民:“三天一集,昨天是赶集,明天也是。”
    记者:“你们认为这个是官商勾结吗?”
    居民:“应该有,具体你来南木采访一下就知道。”
    记者就此致电南木镇政府,一名拒绝透露姓名的主任要记者找市政府查询。
    记者:“南木镇的17号公共汽车可以恢复吗?”
    对方:“谁知道啊?我是小小主任怎么知道?我们正在开会你不要打扰。”
    记者:“居民出来抗议这么多天了你们知道吗?”
    对方:“市里会处理。”
    记者:“什么时候能恢复?”
    对方:“你是质问我还是审问我?”
    记者:“请教你。”
    对方:“你怎么回事,市里的事情我怎么知道”
    随后他径自挂断了电话,记者再致电同样再遭挂断。
   
    而桂平市政府和交通局的电话则无人接听。
    记者又致电南木派出所了解被捕人员的情况,一名值班人员称:“我们已经有人过去了,但这事我不清楚哦。”
    记者:“为什么不清楚?”
    对方:“领导都出去了不在,我干嘛要跟你汇报清楚?”
   
    据现场人士发往大陆网络的图片显示,大批全副武装的特警沿路站成人墙与抗议人群对峙,多名特警手持警棍戒备,其中一名特警手握长枪。多辆各地来往桂平的长途大客车被人群围住,进退不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