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8日星期六

山东女村长举报贪污遭报复 四十访民北京殴伤截访官被抓

山东莱州市郭庄村民选女村长王松玲因多次到北京向中纪委实名举报连任二十多年的村支书和会计涉嫌侵吞卖地款,而屡遭袭击报复。本周二晚,她家的玻璃、摄像头及大门再遭破坏。同一天,在北京的近四十位访民在反抗并打伤广西一批截访官员后,被公安带走,目前与外界失去联系。

山东莱州市大原镇连郭庄村的民选村长王松玲,因多次到北京上访,实名举报村支书和会计隐瞒账目、涉嫌挪用及侵吞卖地款,而多次遭到扔雷管,爆炸物等恐吓。星期二晚,她家再度遭到身份不明男子的恶意破坏。她周四告诉本台:“晚上11点10分,我的窗户就被砸了,砸得稀里哗啦的,门被泼黑油”。

记者:您报警了吗?
回答:我报警了,我家里有录像,他们也砸了录像,但是之前的事都录下了,现在给民警拿去了,。这些人不是我们村的,是他们雇的黑社会,还开着车,有五六个人,到我们家来砸的。

王松玲提供的照片显示,有四名男子用棍子砸王家的玻璃,两扇红色大门被泼上黑色油漆,屋顶一角的摄像头悬挂着,墙被砸去一角。

对于被砸的原因,王松玲认为是因为实名举报村支书刘云山涉嫌贪污,而遭到报复:“我对村民忠实地工作,我以村民的力量,向队里的腐败分子挑战。我是一个民选女村长,今年(2013年)他们对我报复打击,不支持我的工作,政府也不作为,不解决、不处理,包庇他。砸我们家一次又一次,不是这一次,给我们家扔雷管,炸药往家里扔”。

记者:举报的内容是什么?
回答:我们村党支部书记贪污的事,今年(2013年)我上北京中纪委信访,没有结果。我第二次8月16日又去了,北京信访的跟我说你回去吧,已经给你们莱州信访一个处理意见,回来以后也没有给我答复。11月23日我又去了北京,国家信访局给我一份答复书,叫我去找莱州市信访局。莱州信访门说没收到,莱州地委也说没有收到。

2011年5月7日高票当选村长的王松玲说,三年来她对村里的账目一无所知,受村民委托,要求村支书公开出售土地的账目:“我们村卖的地(收入),花了多少,为什么现在村里没有钱,我要追究他们涉嫌贪污的事”。

记者:你们村的地怎么卖的,是谁从中截留、贪污?
回答:是我们村党支部书记刘云山,账目也不让我看。我干三年村长,每次都不让我签字,只能他说了算。2010年6月卖地,我们村老百姓,除了给地上附着物补偿的,还有我们村的三百万,其中他们说花了两百万,现在他们说没有下落,但他们不给我看账、不给我解释。因为卖了地村民没有得到好处,那么这两百万哪里去了。

村民说,村支书刘云山上周五突然辞职,而村民认为可能是因为“经济问题”,上级要求他主动请辞,避免被追究。村民代表王先生对记者说,刘云山任村支书二十多年,卖了不少土地,但村民生活没有改善,村内也没有增加设施:“村里没有什么大的进步,反而落后,地也卖了不少,村民没有得到什么实惠”。

记者:听说你们村里卖地收入三百万,现在有两百万下落不明,有没有此事?
村民:三百万?我听说卖地是455万元,81.6亩,就说他花去的钱,连村委会都不知道(数字),钱究竟花到哪里,这两年两百多万(怎么花的),不得而知。老百姓、党员,上地委去问这件事,没有一个正确答复。

他在举出村支书涉嫌贪污的案例时说:“装自来水24万元,他写成40万,能信不能信?老百姓要问你钱是怎么花的,连村长都不知道,他拿你(村集体)的地四、五百亩都卖了,苹果园、葡萄园都卖了,俺干了三年的民工工资都没有给,地上附着物的补偿款都没有给,还有二、三百亩都卖了,建厂子。莱州市纪委来查账,老百姓才知道他们公款私吞,全体党员会公布刘云山有140万存款,王立军(音)会计有180万,给他们一个党内警告处分,算完事了”。

据了解,在北京的各地访民绝大部分与村官私吞农民土地补偿款以及业主拒绝补偿标准,导致暴力强拆有关。据成都六四天网消息,本周二,广西六名维稳官员在北京访民接待站外,遭40位访民打伤,其中一人是广西一县维稳女官员,被打至当场昏迷,后送医院救治。北京警察将上访人员全部带走。四川访民姜女士对记者说:“当时我赶到后,人已被拉走,访民和被打的维稳官员都被拉走。受伤的人有六个,是广西的维稳官员,四个严重一点,特别是一个女县委书记,伤得比较严重”。

记者:抓走的访民都放了吗?
回答:三十多,近四十人,现在一个都联系不上。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乔龙的采访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