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13日星期四

中共5巨头家属转移资产 北京恐慌封杀消息

来源:苹果日报
   
    总部设在美国首都华盛顿的「国际调查记者同盟」(The International Consortium of Investigative Journalists,简称ICIJ)昨日发表调查报告,披露包括现任中共总书记习近平,以及已故中共领导人邓小平、前国家主席胡锦涛、前总理李鹏和温家宝等十多位中共领导人的家人或亲属,在避税天堂英属处女岛(British Virgin Islands)开离岸公司,涉存藏财富。
   
    英国《衞报》(The Guardian)报道称,ICIJ经过两年的努力,从两家位于英属处女岛公司取得大量外洩的离岸公司财务资料,发现超过2.1万名来自中国及香港的客户,涉嫌利用加勒比海小岛避税或移转资金。
   

 习姐夫处女岛开公司
   
    在这次披露的离岸公司机密档案中,出现了习近平大家姐齐桥桥(原名习桥桥)的丈夫邓家贵的名字,邓家贵为Excellence Effort Property Developement Limited公司的总经理及持股人,该公司于2008年3月在英属处女岛註册成立。邓拥有五成股权,另五成股权则由另两位藉房地产暴富的股东持有──两位房地产大亨曾在去年6月在深圳获得政府对两块土地高达20亿美元(约155亿元港元)的补贴,当时引得舆论譁然。而外国传媒和香港传媒早前亦曾披露,邓氏夫妇在港坐拥亿元豪宅。
   
   
中共5巨头家属转移资产 北京恐慌封杀消息
" width="500
   
    除习近平姐夫外,温家宝的女婿刘春航(现任银监会高层)和儿子温云松(中国衞星通信集团董事长)也在英属处女岛註册公司。其他将财富转移避税天堂的中共高层的家人或家属,还包括李鹏女儿李小琳、胡锦涛堂姪胡翼时(开源控股主席)、邓小平女婿吴建常、解放军元帅叶剑英姪子叶选基、已故开国大将粟裕的孙儿粟志军、已故中共元老彭真之子傅亮、已故国家副主席王震之子王军和孙女王京京,以及央行前行长戴相龙女婿车丰等人。
   

  31万亿元由中国滙出
   
    去年11月,美国《纽约时报》曾报道温家宝女儿温如春曾透过离岸公司向摩根大通收取约180万美元(约1,396万港元)的巨额顾问费。ICIJ经调查发现,温如春的丈夫刘春航于2004年透过香港秘书公司在境外註册并全权拥有名为「Fullmark」的公司,并于一年多后将全部股权转售给天津籍女子张玉宏。张玉宏控制该公司营运时间长达四年,其间张玉宏曾向又名「常丽丽」的温如春发送「副本抄送」电邮。《纽时》曾称,张玉宏是「温家的老朋友,曾一度在平安保险间接持有大量个人股份,还帮助控制温家在其他行业的资产」,而该报指摩通向Fullmark支付巨额顾问费,也发生在这一期间。
   
    ICIJ在调查过程中,曾去信所有涉及到的中国党政高层求证,但大部份没有回应。由于内地官员不需要公布财产,内地民众根本不知这些高官及其家属利用境外机构挪移资金或存款。自2000年以来,约有4万亿美元(约31万亿港元)的资产从中国滙出,去向不明。文件同时显示,协助中共太子党转移资产到离岸金融中心的银行和会计公司,包括资诚联合会计师事务所、瑞士信贷及瑞士银行。譬如瑞士信贷在温家宝任职总理期间,协助温云松设立顾问公司。
   

  北京恐慌急封杀消息
   
    高官家族争相离岸转藏财富的消息披露后,北京极为恐慌,来自内地的消息称,国务院信息化办公室昨要求各网站紧急查删境外传媒「炒作」有关「太子党离岸避税」的内容,包括微博、微信的互动环节都要严密把关,一律删除与此相关的图片、对中央领导人和现有体制的攻击性评论,对造成恶劣影响的网民立即封号并配合有关部门落地追查。同日,ICIJ和英国《衞报》等网站已被查封,ICIJ的新浪微博账号也被除名。中国外交部昨指,有关调查报告内容毫无说服力,只会令人质疑背后的动机。
   
    调查报告显示,档案里还有近2.2万中国和香港的离岸投资者,其中至少包括15名中国富豪、全国人大代表和深陷贪腐丑闻的国企高管,此外还有1.6万名台湾离岸投资者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