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12日星期三

山西介休村民自焚抗强拆 家属申诉无门斥官官相护

来源:自由亚洲
   
山西介休村民自焚抗强拆 家属申诉无门斥官官相护
   
山西介休张兰村周五发生因抗强拆而引火自焚的事件,伤者被送往太原医治。伤者的儿子周日告诉本台,由于见不到父亲,所以不知道其伤势如何。而当局派人强拆前没有任何通知,他们周六去镇政府讨说法时,不但未能见到政府人员,妹妹还被打了。近一年来,因为拆房的事,家人受到多次威胁,但却因官官相护而申诉无门。
   
今年1月2日刚发生小贩因遭到城管欺压而自焚抗议的山西介休市,本周五再发生一起自焚悲剧。张兰镇张兰村村民因房屋遭到城管强拆,被逼自焚,目前在太原就医。
   
本台记者周日联系到自焚者的儿子马先生,他表示房子是参加了抗美援朝的爷爷留下的,政府要强行将其拆除,父亲被逼无奈才不得不引火自焚。
   
“这个房子老产权,抗美援朝回来的老军人,他的后代,留下两间房子,建了已经四、五十年了,现在政府要强行拆除,逼得他没法活了。我们当时都不在场,他就引火自焚了。”
   
记者:“当时只有您父亲一个人在场?”
   
马先生:“父亲,还有执法局的都在场。告诉他们里面有人,他们还要强行拆除,我爸没办法了,就点着,所有执法局的就没人过来灭火啥的,也没人管,激起民愤,不让他们走,他们才灭火。镇长,所有的政府人员都在场,全都跑了。我们这儿大冷天的,烧伤,在地上躺了半个多小时,没人管。”
   
记者:“政府人员没有一个人打急救电话是吗?”
   
马先生:“没有,最后还是村民们逼得他们打的。”
   
记者:“这些是镇里面的政府人员还是市里面的?”
   
马先生:“镇里面的也有,市里面还有,像城管这些都是市里面派过来的,开那个挖机的都是镇里面的。”
   
记者:“您父亲现在伤势怎么样?”
   
马先生:“让我们去医院,不让我们见人,只让我们看照片。而且我们在网上贴吧发布这些消息,一发就删,一发就删,根本发不出去。”
   
记者随即致电介休市政府,但电话无法接通,张兰镇的工作人员则表示对自焚者的遭遇感到同情,政府已经成立了工作小组进行处理,又强调曾向屋主下发过两次书面通知。
   
“现在都成立了专门的三个组,有救治组,还有一个家属的协调处理组,然后还有其他的后勤服务组。”
   
记者:“为什么要强拆这个房子呢?”
   
对方:“不是强拆,具体情况我也不太清楚,但是大概情况好像这两个临时房、活动建筑在路上,村里的便道上,一个可能影响交通吧,再一个也是周围这些邻居们有些纠纷,挡了人家的出路,出行不太方便。政府给他发过两次书面通知,而且当面村干部、镇干部都给他做过协调工作,当时他父亲也没有清楚地答应,说要拆就拆吧。”
   
不过马先生告诉记者,政府的说法不可信,有关的房屋有村委会许可搭建的证明,而强拆前政府并没有发出任何通知,也没有告知村委会,直接就派了拆迁队伍前来。近一年来,因为拆房的事,他们数次受到威胁,患有高血压及高血糖的母亲更因此摔跤骨折。但是官官相护,他们讨不到任何说法。在父亲自焚后,家属周六拉着横幅前往镇政府抗议,可是不仅政府官员避而不见,更把他的妹妹给打了。
   
“他们(政府人员)都躲得连找都找不到。昨天我们也在(镇)政府那儿闹,挂着横幅叫他作主,结果把我妹都打了。”
   
另一位张兰镇上的居民周日则告诉记者,自焚抗强拆的事镇上的人都知道,如果不是被逼到绝路,不会发生这样惨烈的一幕。
   
“镇上的人都知道。太可怜了,这家人都挺善良的,不是那种不讲理的,估计是逼得不能活了,一般人谁能受得了那样(自焚)。你过来看吧,太可怜了,这个是事实,他儿子姑娘在那儿哭得太可怜了。”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扬帆的采访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