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5日星期三

村民疑因反对征地被流氓打死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陕西省西安市一名中年村民得悉祖墓被挖,与家人赶到现场并与流氓发生打斗,最终被围殴至死。家属翌日到医院领回遗体时,途中遭数十警员拦截抢尸。家属怀疑政府为成功徵地修路,雇用流氓半夜入村毁坏农地。(林静报道)
   
    临潼区王庙村52岁村民孙新庄,周日凌晨被人打昏于自家承包地的祖坟附近。儿子孙划锋向本台表示,当他赶到现场时,五、六个手持砍刀的男子,正在围殴他父亲,自己上前阻拦,一男子曾喊道,要是打死人便找政府去。其后,不明身份的流氓纷纷逃离了现场,而父亲其后证实死亡。
   
    孙划锋说,当晚全家人已休息,突被邻居的敲门声吵醒,说有人正在挖他们家位于村西头的祖坟,父亲孙新庄急忙赶去看。由于他和哥哥晚了两分钟出门,还没走到父亲跟前,就听到拳打脚踢的声音。
   
    他说: 我年轻,他们就转打我爸,四、五个打他,他顶不住,你要知道,他五十二了。120救护车来到时,已即时宣告他死亡了。
   
    他说,凶徒进行突袭前,早有“有心人”放话,叫村民当晚别外出,只是他们不以为然,现在回想过来,更觉不寻常。对于父亲骤亡,而且听闻政府有意从医院转走尸体到火化场,于是周一连同数十乡亲,急急到医院领走尸体。谁知一出门口,就遇到警员拦截抢尸体,经过数次拉扯推撞,家属最后逃出警方包围,把尸体带回家。
   
    他说: 我们徒步,警方就在路上挡,我们绕过冲上,带著我爸尸体,警方就是硬是不让搬离开。
   
    面对警方出奇阻拦,孙划锋及众村民更认定打死人一事,涉及幕后黑手,于是周二联同数十亲友和村民走到街道办大楼外,拉维权横额抗议。
   
    他说,自家的坟地在街道办修建的滨河路附近,最近政府正在平整地皮修路,原计划2011年建成通车。但在前期的征地过程中,因赔偿不到位等问题,多次与村民发生冲突,征地施工进程被拖延,至今还未建成。
   
    他表示,该村多幅承包地正正在收地范围,早前已发生过有村民耕地先遭破坏,然后徵掉。不排除有人想免却花时间与村民纠缠,因而重施故技迫村民就范,不欲工程再延误。
   
    他说: 我听说那边要修建分支路时,就有先推掉后再徵的例子,而我们这边修的公路,正正就在我家祖坟上,是必须迁移掉。
   
    孙划锋指,父亲已死去接近一星期,但公安未有交代调查进展,而另一边厢,街道办人员致电,要求家属交出尸体进行尸检。但家属认为事件有可疑,担心有人乘机破坏甚至火化尸体,届时死无对证,家属因拒绝。
   
    本台致电零口街道办,但职员对村民孙新庄死亡一事,三缄其口。
    记者: 家属说孙新庄是给流氓打死的,现在政府方面如何处理?
    职员: 我具体不太清楚。
   
    《中国建筑新闻网》陕西频道,引述街道办官员称,目前临潼区公安局刑警大队和零口派出所都已介入调查,如果真有打人事件存在,就一定会依法严惩。而报道引述临潼区公安局透露,指滨河路施工方和死者家属各执一词;施工方称孙新庄是自己赶路不慎,跌倒引发心脏病;而家属认为施工方对死者进行推撞,导致死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