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日星期日

央视制片人王青雷被炒 被删〝真话〞热传

【新唐人2013年12月2日讯】(新唐人记者唐迪综合报导)日前,央视《24小时》制作人王青雷在其个人微博上证实自己已离职,而他被迫离职的原因,是其质疑央视配合当局〝清网〞行动的微博惹怒〝领导〞。他留下的长微博告别语《留给这个时代的一些真话》目前已遭到当局全面封杀。

12月1日晚间,央视《面对面》、《24小时》节目制片人王青雷在其新浪微博上宣布自己已经于11月27日从央视办理离职手续。

王青雷在题为《留给这个时代的一些真话》的长微博中写道:〝写下一些‘真话’,留给我的同事,留给我的领导,留给我自己,也留给这个时代的每一个人。为了这些真话,我们所付出的代价不是离开,而是遭遇不公也坚持的信仰。〞

但这条长微博很快遭到当局封杀。目前该原文在其微博客上已看不见,只剩网友间流转的长微博截图。网友【郭光东】表示:〝终于有央视内部的人勇敢站出来,此文是雾霾新闻界的一记春雷。〞

谈到自己被停职的原因,王青雷称,今年八月以来,中共当局展开所谓〝打击网络谣言〞期间,自己发布的一些微博触怒了〝领导〞。

王青雷表示,当时各地公安机关在没有明确法律依据和司法解释的情况下,动用各种罪名(寻釁滋事罪牿安管理处罚条例非法经营罪诽谤罪等等)打击〝大谣〞,自己当时对这种现象提出了质疑:〝打击网络谣言没错,但要依法执法罪责法定,否则就变成了权力僭越法律〞。他并曾在微博中指责〝中央电视台作为国家主流媒体,不顾及法律本身的程序正义问题,而不暇思索地站到了摇旗呐喊的道德制高点,并用画面镜头评论替代法律有罪推定,暗指一些网络大v即网络大谣〞等等做法,是〝回避法律原则,践踏新闻准则〞,他感叹〝新闻准则被权力一再强奸〞。

针对央视对知名博主薛蛮子涉嫌嫖娼被抓的报导,王青雷批评央视〝动用媒体公器,对一个人的不检点狂轰滥炸〞甚至〝详述嫖娼细节〞的做法,使〝新闻的操守和职业的精神荡然无存〞。

王青雷也以央视近期节目〝打击微博大V〞、〝星巴克价格〞、〝地产增值税〞等节目为例,指出在央视十年间,从记者到制片人,见证了央视逐步丧失公信力和影响力的整个过程。

他写道:〝作为有良知的记者,希望报道的选题、希望发出的声音和表达的态度,不断被驳回和夭折,一年间会收到上千条的‘新闻口径禁令’。中国需要真话,人们有批评执政者和政府的权利,有批评社会不公、制度不善、利益集团的权利。〞

早在2011年温州〝7.23动车事故〞发生后,《24小时》制作的特别节目中除报道事件经过、官方救援外,还质问铁道部为何掩埋事故车头和车厢,该节目怒斥当局〝不要把灵魂落在后面〞而备受受众赞誉。当时的主持人邱启明在温州动车追尾的新闻播报中表达了一番对国家现状的悲愤,王青雷的告别语说了八个字——〝守住底线 不惧牺牲〞。 但在此之后王青雷遭到阶段性停职,而邱启明也与2012年6月〝被辞职〞离开了央视。

对此,与王青雷有同样遭遇的原人民网江苏视窗执行总编陈杰人在接受《德国之声》采访时表示,很多媒体人进入官媒后,为了生计或利益,渐失新闻理想,成为如王青雷所说的〝人格分裂〞的媒体人,而少部分〝不与体制同流合污者〞就成为逆淘汰的标本。

他说:〝很多人都知道在中国做一个媒体人,尤其是一个敢说真话、敢去行使舆论监督权的媒体人确实很困难,中国的记者是‘戴着镣铐跳舞’。现在虽然有一些官员在呼吁‘言论自由、允许言论监督’,但现实中一个媒体人要去监督、批评权力还是非常难的,甚至威胁到生计。〞

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张鸣对此也发表评论,认为在网络时代,央视等官媒即使依傍权力垄断新闻资源,但丢失〝真实〞新闻媒体也会失去所有公信力和市场。他说:〝看到王青雷的离职感言,不由得为央视感慨,为了一句真话,开掉一个制片人不是问题,问题是作为国家电视台在这个媒体转型时期,如此自暴自弃,自毁声誉,毁到完全彻底。在不久的将来,当最后一批不上网的大妈死去以后,你们怎么混呢?〞

附:王青雷《留给这个时代的一些真话》微博截图。



王青雷《留给这个时代的一些真话》长微博。(网络截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