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5日星期三

郭飞雄因声援南方周末及呼吁公布官员财产而遭起诉

来源:法广中文网 上海特约记者:曹国星

继刘远东案后,2013年初《南方周末》新年献词事件后公众声援运动又有多人被将很快被起诉,其中包括广东知名的社会运动人杨茂东(又名郭飞雄)。广州市公安局天河区分局提交给广州市天河区检察院的“起诉意见书”今天(12月26日)被律师公开。
   
    杨茂东被认定为南周新年献词风波后,广州大道南方日报大院门口持续四天的举牌、演讲声援运动的组织者,同时还组织推动了4月份开始的要求官员公布财产、全国人大批准联合国《公民权利和政治权利公约》的多个城市的“街头举牌”行动。
   
    天河警方在这份调查记录中描述,2013年1月5日傍晚,杨茂东组织袁小华、袁兵(此前,均已被湖北省赤壁市当局逮捕)等10多人在天河区富华饭店聚餐,杨茂东提出要对《南方周末》发生的新年贺词“被篡疑义”一事进行讲座并发表见解,商议用街头举牌方式声援南方周末。
   
    此举得到了袁小华、袁兵的赞同,杨茂东“指使”人写了“庹毒不除、广东自宫、新闻自由、宪政民主”和“声援南方周末、捍卫新闻自由”、“中国梦、宪制梦”的纸牌,并对袁等人进行分工,商议了所谓“被抓后的攻守同盟”。
   
    警方指控,1月6日到9日,袁兵、袁小华等10多人先后在广州大道中289号南方周末报社门口,采取“举牌”、“演讲”方式吸引了大批“围观群众”,聚众扰乱公共场所秩序。
   
    杨茂东先后在1月7日、8日、9日下午到南方报业大院门口“活动”,发表演说或“现场视察”。此次聚集人员最多是达数百人,警方还指责其“妨碍警察执法”,严重扰乱了公共场所秩序。警方还指责杨茂东,在此事后,在境外媒体发表了多篇对此事的评论。
   
    一位现场活动的参加者回忆,1月7日~9日南周事件期间,声援者所在的南方报业集团门口的右边地段,一直都保持着良好的秩序,“不仅自觉维护公共秩序,还注意保持公共卫生,临走时把所带来的纸等用品都带走了,把垃圾也清理了。”
   
    根据她的描述,期间也曾发生过一点短暂的小小的骚乱,那是在南方报业集团门口的左边的支持庹震对南方周末处置的毛左们过来挑衅,但声援南方周末的人士保持了克制,混乱很快结束。
   
    一位关注此案的律师此前透露,警方为了证明所谓南方报业门口秩序被扰乱的情形,出具了一份南方报业集团出具的证明文件,有网友认为,这份以组织名义出具的文件,势必将成为南方报业历史上的耻辱烙印。
   
    杨茂东涉嫌的另一罪行,则是组织和推动官员财产公开的公民意见表达运动。
   
    警方描述,2013年4月,杨茂东“伙同”孙德胜、袁兵在长沙的房间内“密谋”,计划在八个城市“街头举牌”,要求官员公布财产,并敦促中国全国人大批准联合国《公民权利和政治权利国际公约》。
   
    此后的4月12日,袁兵、孙德胜按照杨茂东的“指令”,先后在武汉、岳阳、长沙、株洲、衡阳、郴州、韶关、广州八个城市进行了“街头举牌”的行动,并拍照发到境外网站。警方指责这一行为,是在杨茂东“指使”之下,在八个城市均“聚众扰乱公共场所秩序,阻扰执法。
   
    值得一提的是,胡锦涛、温家宝等多位中共高层都曾在多个场合表示将尽快批准这一条约,而官员公布财产也是多年来人大等政治生活中公开讨论的热门议题。
   
    根据这份起诉意见书,杨茂东8月8日被刑拘,9月12日被以涉嫌“聚众扰乱公共场所秩序罪”被批捕,警方强调,杨茂东对上述事实“拒不供认”。
   
    杨茂东的辩护律师是山东济南的律师陈光武,同案人还有孙德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