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3日星期一

千警镇压 维权百人被抓被捕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福建省福州市有村民怀疑土地被县政府私卖,上访一个多月未获受理,逼使村民以较激进行动维权,周日数百村民一度集体堵路抗议。当局翌日周一(16日) 出动近两千武警入村抓捕示威村民,双方爆发冲突,近百名村民分别被捕或遭打伤,村内传闻有一孕妇被打死。但当局否认冲突中有村民死伤。(冯日遥报道)

连江县潘度乡仁山村村民张先生,周二接受本台记者访问时指,县政府未有兑现承诺预留土地给村民,把村民集体土地全部强徵,数百名村民周日集体阻断高速公路抗议,其后副县长到场,承诺会彻查事件后,村民才自行离开,但翌日当局出动两千武警,进村镇压示威村民。张先生指,现场消息指,有一孕妇被打死。

张先生: 有一个将近三十岁的孕妇,她怀有三个月身孕,她被当场打死了。
记者: 已经证实死亡了吗?
张先生: 消息指是的。
记者: 武警进村时情况如何?
张先生: 他们一进村,见人就打,见人就抓,有村民害怕了,躲回家中,他们就砸门进屋内乱打,乱抓,当时情况很恐怖,二千武警突然闯进村内,且全部都带著武器。

冲突中45人被抓捕,另有50人被打伤,伤者全部送院治疗,多名地方领导和公安在医院看守,禁止外人探视。张先生指,县政府把土地私卖予开发商金源集团搞开发,工地渐渐完工,村民祇见周围起满高楼,但属于村民的预留地却愈缩愈小,村民上月初多次找地方领导查问,均不被理会,其后部份村民走到工地阻工抗议,结果与工地保安发生冲突,有村民受伤送院。

张先生: 工地在山上,村民就走到山下抗议,要求他们停工讨说法,结果逾百名工人和保安,竟向山下掷石头,很多村民被石头掷中,头破血流,有十几廿人受伤送院。

另一名村民刘先生指,县政府联同开发商金源集团,以发展经济为名,强迫农民以每亩农地2万9千元,林地每亩1万1千元出售,还派黑社会入村殴打和恐吓有异议的村民。该集团已在县内四个村庄买入逾万亩土地,并建起商品房和单栋别墅开始销售,村民要求县政府交待事件均不被理会。刘先生批评官商勾结,强占农民土地。

刘先生: 开发商指已将所有开发的钱,交予县政府当局,但县政府却一层层的剥削下来,到村民手时,已经没有钱了,村民至今未拿一分钱。

刘先生指,村干部已将有份拦路抗议的示威村民名字,交到公安局手中,村民被指扰乱秩序通缉,现时村内均人心惶惶,部份人已逃离村庄躲避抓捕。

就逾百名村民被打伤抓捕,及冲突中传有一孕妇被打死一事,记者致电连江县公安局求证,接线的公安否认冲突中有村民死伤。
公安: 这个事情我不太清楚,有没有妇女被打死,有几多人打架受伤的事,我怎会知道呢? 你要具体说出究竟是查问那个案子,并不是所有警员都知道案情的,具体要找那个负责办案人员来查问才可。

该公安又拒绝透露被捕村民境况。

而连江县政府办公人员,承认当地确发生一宗因徵地而起的冲突事件。他否认冲突有人员死伤,由于事件正在处理中,他拒绝透露详情。
办公人员: 我本人对事件掌握不多,事件现时正由相关的领导在处理中。
记者: 冲突中有多名村民被打伤,听说有一名孕妇被当场打死,是吗?
办公人员: 没有这回事,肯定的,如果有你所说的情况,那肯定是很大的事了。
记者: 这个事件会如何解决呢?
办公人员: 这样罢,若你想深入了解事件,请你致电宣传办查问罢,他们会给你详情情况。

记者多次致电县政府宣传办公室,电话均无人接听。

记者周二多次致电金源集团,其总机电话,不是被占线无法打通,就是没有人接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