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日星期日

新余三君子均遭刑讯逼供 律师发现重大程序违规

新余三君子案件庭审进入第三天。律师展开非法证据排除环节,三位当事人均称遭到审讯人员的刑讯逼供。另外,律师发现程序重大违规,李思华未被立案而遭到批捕和审讯。法院宣布案件将于周五继续。

被称作新余三君子的刘萍、魏忠平、李思华被指控非法集会及扰乱公共秩序一案星期四继续在渝水区法院开庭审理。当事人家属称进入第三天后,法院和当地公安人员停止了对律师的滋扰,庭审也回归到正常程序,但是法院外仍有零星便衣人员,法院也未以公开庭审原则接受公众旁听。案件将于本周五继续庭审,预计将出结果。

非法证据排除 三人皆遭刑讯逼供

周四上午公诉人和律师就三人被指控的罪名展开辩论,下午庭审进展到非法证据排除。对于口供的取得,三位当事人刘萍、魏忠平、李思华均称在公安刑侦期间遭到了刑讯逼供,魏忠平称当时在李思华隔壁的监室听到他被殴打惨叫的声音;魏忠平也称自己被当着一位派出所所长的面殴打;刘萍则说在做笔录过程遭到了一位姓欧阳的女国保殴打。

参与辩护的律师之一浦志强告诉本台记者:非法集会的法庭调查结束后,进行非法证据排除,我个人认为,法院一定不会这样做。我不相信他们真的可以把办案人员请到法庭上,接受我们的询问,因为过程中违法行为确实太多。笔录上都可以看得很清楚,讯问的时间往往是晚上11点到凌晨两三点。

浦志强进一步表示,最令人不能容忍的是其中一位当事人12岁正在上学的女儿被公安人员带走做讯问笔录。因为涉及未成年人,蒲志强表示不方便透露是哪一位当事人的女儿。

庭审出现重大违规 李思华未被立案

下午的庭审中,律师斯伟江发现了当事人之一李思华所被指控的所有罪名均没有立案。也就证实了公安对李思华的抓捕、审讯都是在违规办案。律师认为他应该被当庭释放。法院也发现这个问题后宣布休庭,表示将请示上级。

参与旁听的当事人之一刘萍的女儿廖敏月告诉本台记者:下午的庭审,我感觉是给大家进行普法教育,斯伟江发现了李思华他根本没有被立案,没有立案就根本不存在抓人,应该立即放人。他们无权抓人,让李思华走上今天的审判。

廖敏月还介绍当李思华得知警方和法院在立案上存在违规后,他在庭上说“我知道就算立案我在法律上也无罪,如果魏忠平,刘萍被判有罪的话,我不愿意独自释放!我要与他们“同罪”!刘萍当庭痛哭失声。”

此外,这三天参与辩护的6位律师都在休庭期间透过微博向外界介绍庭审的进展,而目前统计到的包括斯伟江、李金星、浦志强以及刘萍女儿的微博都遭到删号。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驻香港特约记者心语的采访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