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日星期日

被软禁与世隔绝 刘晓波妻严重抑郁几近崩溃

来源: 德国之声中文网
   
    被软禁与世隔绝 刘晓波妻严重抑郁几近崩溃
    
    刘霞目前身患严重的抑郁症,却因害怕当局的进一步打压而不敢就医。她在致友人的信中写道,她过着几乎封闭的生活,害怕和惶恐,但也只能面对。
   
    路透社报道称,刘晓波的妻子刘霞目前罹患严重的抑郁症。她的丈夫刘晓波,中国著名异议人士、诺贝尔和平奖获得者,目前正在中国监狱中服刑,而刘霞自己也处于中国当局的软禁下。刘霞好友说,尽管刘霞病情严重,但她因为害怕受到当局的进一步制裁,坚持不肯寻求医疗帮助。
   
    与世隔绝的生活
   
    作为《零八宪章》的起草者,刘晓波在2008年被刑事拘留,在2009年6月被正式批捕,同年12月被以"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判处11年有期徒刑;次年10月,狱中的他获得当年的诺贝尔和平奖。
   
    除其丈夫外,刘霞的胞弟刘晖今年6月因为诈骗罪名被判11年有期徒刑,目前也在狱中服刑。多年遭打压、自2010年被软禁家中的刘霞患上心脏病,身体状况堪忧。
   
    周一(12月2日),《纽约时报》网站公布了刘霞今年7月份的一封信,被软禁家中的她在信中称,她感到与世隔绝。
   
    "你可以想像,当晓波被抓走,我一个人面对敞开的世界和人,我是多么害怕和惶恐。但我必须也只能面对。我累极了。"
   
    被软禁与世隔绝 刘晓波妻严重抑郁几近崩溃

   
    "几近崩溃",不敢就医
   
    据路透社消息,刘霞在今年8月写给律师莫少平的信中说,她"精神状态很差,几乎快要崩溃",当时她的弟弟刘晖"诈骗案"的上诉正在进行中,8月16日,法院驳回了刘晖的上诉。
   
    在过去三年多时间里,除了偶尔去探望家人和狱中的丈夫外,刘霞几乎不被允许出门。尽管她本人没有受到任何罪名的指控,然而却丧失了中国宪法明文规定的基本人身自由。
   
    "她的家人很着急,他们在给她用抗抑郁药",莫少平对路透社说。这位著名的人权律师反问道,"如果你被与外部世界隔离那么久,你觉得你的精神状态会怎么样?"
   
    莫少平称刘霞不愿意去医院,因为她担心当局会逼迫她接受政府指派的医生进行治疗,刘霞还提到中国政府曾用精神病院关押异见人士。
   
    作为《零八宪章》的起草者,刘晓波在2009年被判入狱11年,妻子刘霞也处于当局软禁下
   
    "我想去有光的地方"
   
    刘霞的朋友、北京电影学院教授郝建对路透社称,曾有好友在两天前与刘霞见面,当时刘霞默默地站在窗边哭泣。郝建说,"据我们观察,她的情况越来越糟。之前她还能讲话,现在她什么都说不出了"。
   
    中国社科院研究员徐友渔也表示,在去年12月见到刘霞时,他觉得她的精神状态已经"濒临崩溃的边缘"。"她当时一直重复说,她正在承受无法想象的压力。"
   
    针对此事,网友@ericyundong在推特上说,"听闻刘霞患上严重抑郁症,感觉心里真难过,刘晓波注定了要耗尽他所有最壮烈的悲惨实现人类灵魂的最高救赎……相比而言,我们绝大多数人,该是多么地不堪"。
   
    在纽约时报公开的刘霞致友人的信中,刘霞附了一首她自己的诗。她在诗的结尾写道:
   
      "未来对我而言
   
      是一扇关闭的窗户
   
      窗内的夜晚没有尽头
   
      噩梦从没有消失
   
      我想去有光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