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9日星期日

被杭州国保非法驱逐 黄金秋提起行政诉讼

2014年1月9日,著名爱国民主人士黄金秋委托山东翼齐律师所张维玉律师向杭州市上城区法院立案厅提交行政诉讼状,要求法院确认杭州市公安局国保支队非法驱逐黄金秋的行政行为违法,停止对黄金秋依据宪法享有的自由迁徙、工作、生存等基本人权的侵害!

     杭州市上城区法院立案庭王姓女法官请示领导后后收下立案材料,向黄金秋及代理律师张维玉承诺在一周内答复。

黄金秋是博讯新闻网创网记者、独立中文笔会会员、原杭州生活周刊执行主编、亚洲新闻周刊特约主笔,2000年出国留学后发布《谏江泽民书》,引起中共注意;2001年两访台北市长马英,促成国民党逼退李登辉;2002年发布《鲁迅:汉奸还是族魂?》,引发学术界反思历史潮;2003年网络筹组中华爱国民主党(爱民党),经金三角闯关回国,被中共以颠覆国家政权罪判处12年有期徒刑,在浦口监狱服刑期间因拒绝认罪,被送江苏省监狱局精神病院及严管队体罚殴打,导致双腿关节半月板损伤及韧带损伤,伤残卧床两年多!
    尽管遭遇监狱个别恶警迫害,黄金秋始终坚持平和方针,坚持参加劳动,获得减刑奖励,于2011年10月出狱,自学中医恢复健康后,2012年5月担任杭州生活周刊执行主编,力行新闻改革,开展公益报道,为远洋船员、旅行团维权,发起救助安徽伤残女孩李莹莹、河南13岁少女常姗一家等爱心活动,得到许多媒体及慈善机构响应,使杭州生活周刊成为知名公益媒体,黄金秋及报社总编郑极夫双双入选“浙江媒体人影响力排行榜”。2013年1月12日,黄金秋还应邀到浙江省大会堂,参加“第三届文化新浙商”颁奖晚会,得到受助人李莹莹的公开鸣谢。
    随着黄金秋工作事业的顺利开展,杭州有关部门对其打压也不断升级,除采取种种监控干扰方式外,禁止黄金秋接受美国哈佛大学研究员杨建利博士邀请赴台湾采访国际族群会议,要求黄金秋不得与著名作家爱宗、维权律师王成联系,之后更进一步联合宣传部门逼迫报社开除黄金秋,不然就关停报社,2013年5月黄金秋被迫主动离职,自主创业开黄金粥店,仍被干扰。
    2013年9月,黄金秋响应政府大力扶持电子商务的政策,与杭州网虎科技公司签订劳动合同,作为负责人,发起、筹办中华老字号展销网,原计划2014年1月13日网站建成上线,开始全面营销工作。
    然而,2013年11月22日,杭州市公安局国保支队及江干区大队,突然对黄金秋搜查抄家、传唤审讯、扣押物品,在确定黄金秋没有任何违法违规事宜的情况下,仍然宣布——“杭州不欢迎你”,逼迫黄金秋写离开杭州的“保证书”,并采取扣押身份证等方式,强硬驱逐。
    为避免对抗,黄金秋首先同意回山东看望父母,之后回杭州主动找国保支队长蒋晓敏汇报思想,蒋支队长派陈赟队长接待,查看了黄金秋早已合法办理的浙江省公安厅颁发的有效居住证及网虎科技公司的劳动合同,表示会重新研究、20号左右答复,但之后一直没有回音;
    2014年1月6日,黄金秋应公司要求再次回到杭州处理事务,但7日江干区国保大队徐副队长等警官突然闯入宾馆,表示奉蒋支队长指示,再次强令黄金秋离开杭州。
    至于驱逐理由,杭州国保始终没有给出明确的答复,但是根据传唤谈话内容,黄金秋怀疑主要与浙江诸暨陈露父女维权案有关,他的《十问诸暨》等连续采访报道导致欺压村民的官商六人落网,大受村民欢迎,得罪了有关方面;也可能与杭州对吕耿松陈树庆等民主党众多人士的打压升级有关。
   
    但无论如何,黄金秋认为: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任何公民都有自由迁徙、工作和生活的权利,即使按照以前被废止的“收容条例”,自己也不属于“三无人员”,况且黄金秋在杭州市居住、工作期间,遵照《浙江省流动人口居住登记条例》、《杭州市流动人口居住管理办法(试行)》,合法办理了浙江省公安厅颁发的《浙江省临时居住证》,其工作和生存权利,应当受到法律法规的保护!
    因此,黄金秋正式向法院提起行政诉讼,要求法院依法确认杭州市国保支队将黄金秋驱离杭州的具体行政行为违法,纠正杭州市国保支队的违法行为,保障自己的基本人权。
   
    据知,不少民主人士及维权访民都遭遇过被驱逐的类似遭遇,但绝大多数逆来顺受。黄金秋主动沟通不成选择依法维权,成为因被驱逐而提起行政诉讼的全国第一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