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10日星期一

南乐教案张少杰被控两项罪法院开庭在即 其律师面临吊销执照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受到国际关注的河南南乐教案中,被逮捕牧师张少杰案突然被移送法院。他的代理律师刘卫国星期三告诉本台,起诉书只有三页纸,指控张少杰“聚众扰乱社会秩序罪”及“诈骗罪”,律师估计本月内开庭。而张少杰的另一名代理律师夏钧被南乐县人大代表及政协委员约十人联名上书省司法厅,控告信转到北京司法部,指他在南乐“闹事”,要求吊销其律师执照。
   
    南乐县官方认可的三自教会的六名基督徒为了教会土地,上访维权,后被当局分别以“涉嫌聚众扰乱社会秩序罪”、“妨害公务罪”等,刑事拘留近两个月,其中张少杰牧师最近被控“聚众扰乱社会秩序罪”及“诈骗罪”,将于不久开庭。他的代理律师刘卫国星期三告诉本台,他上午到南乐拘留所要求会见当事人,但被告知要法院批准:“今天早上我去要求会见张少杰,看守所不允许我会见,要我去法院,经过法院同意才行,他们这显然是违法,但是为了节省时间,我还是去了一趟法院,我已经把律师委托书交给了法院,下午我还要去看守所要求会见”。
   
    去年11月16日前后,张少杰等当地近二十名基督徒被当局刑事拘留,罪名是涉嫌聚众扰乱社会秩序罪,22日,张少杰被加控“涉嫌妨害公务罪”逮捕,而起诉书将“妨害公务罪”变更为“诈骗罪”。刘卫国周三下午,终于在看守所见到张少杰。他说,会见约一个小时:“检察院,法官都欺骗他,不告诉他家里已经给他委托律师的事情。法院昨天跟张少杰说,你家里不给你请律师,我们要给你委托一个法律援助律师。对于控罪他一项也不承认,特别是起诉书指控他聚众扰乱社会秩序,他认为第一,没有起诉书上所说的‘严重后果’,第二,他是帮助当地公民维权,绝对没有起诉书所说的违法行为,另外指控他‘诈骗’,他也不承认,起诉书也写得非常模糊,三页纸,可以说非常草率”。
   
    刘卫国说,张案被移送法院,他和当事人家属都没有收到通知:“我们已经把整个卷宗拍到了,复制了,估计会很快安排开庭,因为他没有把其他同案涉案人起诉到法院,只把张少杰一个人单独起诉到法院,案件什么时候到法院的,我们都不知道,家属也不知道,突然之间到法院了”。
   
    当地一位基督徒对当局突然起诉张少杰感到愤怒的同时,也提出谴责。他说:“张少杰案移交法院,看样子南乐县政府已经做够了假证据,去证明张所谓的有罪,他们这样做卑鄙、无耻、下流“。
   
    与此同时,张少杰的另一位律师夏钧被南乐县的人大代表及政协委员联名控告,指他在南乐教案中,煽动外地律师到南乐,带头扰乱社会秩序,还找来外国记者,制造国际影响等。夏钧律师星期三告诉本台,他接到任职的深圳普罗米修律师事务所主任律师梁江洲的电话:“梁江洲主任给我来电话,他说司法部转来文件,说南乐十个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联名要求吊销我的律师证、追究我的法律责任。还说我召集了律师团,带领律师团,召集一些人聚众,煽动到那里去闹事,扰乱社会治安,还找来外国记者,要求撤销我的律师执照”。
   
    南乐教案曾引起国际媒体关注,各地律师及基督徒也曾到当地声援,当局派人殴打记者及声援者,并抢夺照相机,受到各方谴责。
   
    记者就此致电普罗米修律师事务所的主任律师梁江洲询问:“您对这件事有什么看法?“、
    梁律师:现在没有看法,现在确实情况不清楚,没有办法作任何评论。
    记者:您什么时候回去南乐了解?
    回答:我要看情况,现在还把握不了时间,有需要的时候,我再给你发布消息。
   
    基督徒任天堂认为,人大代表及政协委员未经选民直接投票选举,不代表民意:“人大及政协作为橡皮图章式机构,这些也是可以预见的,但是人大、政协这十个人,到底是什么人,我们要求他们公布是哪十个人,是怎么要求的“。
   
    至今为止,南乐教案被拘留的基督徒共12人,其中六人已被逮捕。星期三下午,另一位被逮捕的信徒樊瑞玲的两位代理律师,到濮阳看守所要求会见当事人,同样遭到拒绝。樊瑞玲的丈夫赵长安说,他支持包括夏律师在内的南乐教案律师团成员:“夏律师在我们南乐并没有做违法的事情,他在我们南乐期间,非常正义,非常有威信,是一个非常好的律师,我们都支持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