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日星期日

南乐教案律师遭百人围殴 公安官员现场坐镇指挥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由15名维权律师组成的律师团星期五在河南南乐县检察院遭到围攻,律师们都有不同程度受伤。他们到检察院控告当地公安和看守所不准他们会见当事人。陈建刚律师公开挑战书,要求南乐县公安局长霍培静站到幕前。
   
    河南南乐县基督教牧师张少杰与教徒等17人被当地公安人员抓走后,律师团15位律师从上个月开始要求与当事人会面,但都遭到看守所和公安方面拒绝。而律师此前数日的办案过程中不断遭遇疑似当局安排的人员威胁殴打。
   
    律师检察院控告 遭百人围殴
   
    律师团成员周五上午前往南乐县检察院就当地公安、看守所一直不批准会见一事进行控告,但刚刚来到检察院就被拒之门外。律师们发现门口停留一辆大巴车,随即冲出近百人。除了对律师们言语上的侮辱外,更出手打伤他们。据了解这些人中有男有女,有现场围观群众在微博中爆料称,当中坐镇指挥的是当地公安局局长。
   
    警察漠视 混乱升级 多人受伤
   
    律师一行15人随即报警。大约近一个小时候警方到达现场,并没有对失控的现场进行维护,而是坐在车上观察。几度冲突升级,律师都遭不同程度打伤。江天勇律师的西装遭数名人员撕破,刘卫国律师头部也被人用砖头砸到鲜血直流。现场一名英国天空广播记者的采访设备也遭到破坏。期间还有人见混乱抢夺律师们的手机。
   
    遭到殴打的律师之一刘卫国表示:“有人在指挥,警察来了之后坐在警车里。外媒的记者我们把他关在传达室保护,他们(打人者)就砸窗户,砸门。警察不制止。也遭到殴打的江天勇律师也告诉本台记者有人坐镇指挥:他们(打人者)很整齐的,有人说往前上,一群人就往前上,有人说撤离,他们就很整齐的撤。我也亲自听到,有个女的说砸,然后一群人就冲进(传达室)砸。”
   
    律师们被围困到当天下午3时左右,现场近百名人士陆续离开。
   
    律师下挑战信
   
    律师会见当事人受阻,以及在数日的办案过程中遭到殴打情况,都指向是当地公安局局长霍培静所下指示。面对公安人员的违法行为,律师表示已经忍无可忍。
   
    维权律师陈建刚周五向霍培静发出《约战书》要求他不要躲在背后进行这些违法操作,要像一个男人一样站到前面,进行单挑。
   
    案件涉及宗教自由
   
    此次案件中被拘捕的包括牧师信徒在内的17名人士从11月16后被抓捕后关押至今。其中牧师张少杰曾参与当地的维权案件,也遭到了当局人员的恐吓威胁。
   
    河南南乐县基督教三自爱国运动委员会主席兼基督教协会会长张少杰牧师16号被警方带走。张牧师被拘留的原因,据信是因为他为合法权益受侵犯的民众主持公道而得罪了地方官员。
   
    曾多次介入宗教案件的律师唐吉田告诉本台记者:“其实,所谓(教会)合法、非法,绝不是政府说的算,在一个正常文明的国家政府是不能插手宗教内部事务,都是自治的。在中国所谓的三自教会也好爱国会也好,他们在我看来已经变成政府的附庸,有的甚至还执行政府的职能。”
   
    这场风波背后被指涉及征地问题。南乐县政府要求将国土资源部批准建设教堂的土地强制收回,也引发教徒的不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