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5日星期三

国际记者要进入北朝鲜比西藏容易

    国际记者要进入北朝鲜比西藏容易

    『国际西藏邮报2013年12月29日达兰萨拉报导』北朝鲜是出了名的外人难以进入的地方,也是国际记者们认為难以採访的国家之一。但是还有一个地方跟北朝鲜比起来只是多了少数几个媒体能採访报导,那就是中国控制下的西藏。
   
    研究西藏学者卡罗莱.麦格拉纳汉,她是罗拉多大学博尔德分校的教授。最近一次他在耶鲁大学的演讲中提出一个观点并且作了一个撼动人心的影片。麦格拉纳汉在演讲中探讨了西藏自焚事件的上升趋势-、以及对中国统治的反抗和西藏动乱的挑战。
   
    中共当局完全将西藏与世隔离,他们让外界完全无法看见或知道到底西藏发生什麼事情,只能片面揣测;中国对西藏的统治有多令人震惊:他们尽可能的消灭同化西藏传统与文化,使其成為中国的一部分。
   
    影片中的第15分鐘开始,麦格拉纳汉探讨了跟她自己一样想学习西藏却得面对政府当权的重要挑战:获取西藏资讯。她不能自己单独进入西藏,除非冒险偷偷入境;她不能冒著让西藏朋友们陷入险境的情况下打电话给他们;即便是流亡藏人也面临一样的问题。
   
    拿西藏和北朝鲜做比较并非无意义的。中国政府自从1977年毛泽东过世之后,内部统治并不像北朝鲜那样有诸多严格限制。这二个国家是非常的不一样,相比较之下作為一名记者在中国大部分的区域能更自由报导的。而唯独在西藏,中国将老旧的极权独裁的思想带进来,北朝鲜儘管还是维持严格限制但却持续对国外记者开放,而中国在西藏却拉下铁幕。
   
    美联社甚至在平壤都设有一个小分社,即使很多卫道人士批评这是与恶魔交易来的,但是这个分社却能提供许多北朝鲜人民的生活照片。而在西藏完全没有类似的外国媒体,很多时候我们只能透过卫星从外太空拍摄西藏内部的状况。
   
    麦格拉纳汉说:「已经有非常非常少数的记者在做报导,但是北朝鲜的记者还是远远多于西藏。」
   
    中共当局近几年加速对西藏独立新闻提供者的迫害,并且逮捕那些提供外界相关讯息的藏民。中国政府片面认定这些人是在破坏社会稳定、分裂中国国土的政治活动者。
   
    无国界记者在2013年10月16号的报导指出:「被逮捕的藏民们尝试著告诉他们的同胞以及外界关于西藏完全陷入孤立无援的黑暗世界。我们需敦促国际社会强烈谴责中国政府立即制止这些任意逮捕并且释放那些被拘留的藏民,西藏不应该变成一个人间蒸发的区域。」
   
    总部位于巴黎的媒体监督组织说,「我们不应该对于这些侵害自由权利、主权独立的事件,以及中国政府不断的使用暴力镇压和歧视性政策对待藏人的方式保持沉默。」
   
    无国界记者在2013年就179个国家的新闻自由度做评比,而中国排名第173名。(国际西藏邮报中文志工开特翻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