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13日星期四

富士康高干集体贪污案台湾收网逮人

来源:法广中文网 台北特约记者:陈民峰

IPhone手机全球最大代工厂鸿海集团旗下的富士康公司集体索贿案昨天出现重大进展,台湾的检调人员兵分十九路,在全台各地展开搜索,一共约谈了富士康公司十二位高层干部,其中两人被声请羁押,两人交保候传。   
    这个震撼海峡两岸的富士康集体索贿桉,因为企业规模太大,影响力深远,牵涉到很多国际级大厂都不得不向富士康这些干部行贿,导致富士康企业形象严重受损,鸿海集团董事长郭台铭非常愤怒,前年接获检举后,立刻向大陆公安报桉,但富士康参与索贿的高级干部,一发现大陆公安有动静,立刻潜逃回到台湾,台湾检调单位调查蒐证一年,昨天终于收网。
   
    爆出集体索贿的鸿海「SMT」,中文名称是「表面黏着技术委员会」,负责调度整个集团内部设备、物料与资源,并对外发包採购,甚至握有合作厂商的评估、建议等生杀大权,一年经手的金额超过上百亿人民币,鸿海内部称为「天下第一会」,权力相当大。
   
    SMT副主委,也是鸿海资深副总经理廖万成等人,利用鸿海、富士康是全球IPHONE最大代工厂,遴选供应商资格和採购发包的机会,向合作厂商索取2.5%回扣。厂商送回扣后,SMT就发给厂商合格代码,取得供货资格。但厂商如果要进一步获取标单,还得要再付一次钱,等于「一头牛剥两层皮」。
   
    廖万成2011年退休后,仍仗着在鸿海的人脉及影响力,继续透过SMT经理邓志贤索贿,甚至把回扣由2.5%提高到3%,并独吞多出的0.5%,不法金额可能达到数亿元。由于需索无度,引起厂商不满,终于向鸿海公司提出检举。
   
    鸿海董事长郭台铭昨天在大陆发出新闻稿,对弊桉表示痛心,对台湾检调单位则表达谢意,他希望正义获得伸张。据了解,郭台铭嫉恶如仇,当大陆公安因为罪证不足,把SMT经理邓志贤释放后,去年四月一度要在海南博鳌论坛上向大陆高层告状,后来被劝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