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8日星期六

郑州暴力强拆建高层殴业主 百姓斥地方官掠夺财富

河南省郑州市十八里河镇一商品市场的商户,本周再遭到政府人员强拆,截至周五,有近二十户房屋被拆,多人被打伤送进医院抢救,围观者也被抓打。村民表示,地方政府借房屋拆迁,掠夺财产。他们叫苦连天,毫无安全感。

郑州管城区十八里河镇市场路商户本周三起遭遇当地政府部门派人暴力强拆,来人将业主抬出屋外,并殴打反抗者,连老年人也不放过,村民报警求助,但遭拒绝。一位被抓的村民星期五对本台说,派出所明确告诉他这次是政府行为:“前天我们被打,都被抓到派出所,后来他问询的时候我就说,我们那么多人报警,你们为什么110不出警,他就说我们不出警是地方政府安排的,我们不能出警,他就这样讲,公开的这样讲,你说怎么办”。

星期五,这轮强拆进入第三天,由于前几天村民在网上发布相关消息,遭到追查及警告,他们担心遭到报复,已不敢公开身份。一位要求匿名的村民当天中午告诉本台:“我们现在正在被拆迁的是郑州市管城区十八里河镇市场街全体的商户,这里大概有一百六、七十户,现在只剩十多户(未拆)。前天大约强拆了十一户,昨天强拆了四户,今天要进行最残忍的暴力强拆,刚拆了一户,现在又到南北街去拆了,我们老百姓哭喊连天,没办法,向大家求助”。

他说,当局为了抢在与开发商签订的拆迁合同到期前,完成拆迁任务,采取突击行动,每天出动一百多人,封锁路口,形成合围之势,动用重型机械强拆:“他们的人把人家房子里的人都抬出来,还有残疾人,都扔到废墟上,他们在废墟上哭着、叫着,看着房子被拆,看着他们非常可怜。有一家房东爬上勾机,最后强迫停下来了,最后还是给拆了,昨天强拆了十几家。今天正在拆”。

关注这次大规模强拆的郑州市民王小姐告诉记者,他们听到村民求助后,赶往现场围观及声援,也遭到殴打,拍照的手机被砸:“我们听到十八里河镇,十八里河村有强拆房子,我们很多人就到现场去围观,到现场后,有好几个围观的公民,都被打了,昨天强拆四户,把他们的家人从屋子里边抬出来,再强拆房子,我们这边拍照和围观,黑社会就打我们这边的人,手机被摔了四个还是六个,有一个相机,前天一共抓了三个人”。

王小姐说,他们的手机被摔、人被打后,拨打110报警,但警方不受理:“希望来维持治安,惩治犯罪嫌疑人,但是一直没有人出警,公安局一直没有派警察到现场,我们感觉人身很不安全,我们和被强拆的群众直接去郑州市公安局讨说法,讨说法时,没有人管你。然后我们这些人就打着国旗,往省委去,结果刚到省委门口,有围观群众拍照,省委里来了一群警察、保安,就把拍照的抓起来了,我们在省委门口声援了一夜,到凌晨三点,我们又到派出所,都没有人给说法”。

据现场人士表示,在连日强拆中,至少十多人被打,一位村民被打后,送往医院抢救,周四脱离危险。还有不少路人被保安员误认为是围观者,被打伤。

根据郑州市政府的规划,十八里河镇一带将兴建高层商品房,在施工范围的房屋必须拆除。去年11月下旬,村迁指挥部贴出通知,要求在12月10日前主动搬迁,否则停电断水。12月12日市委书记到该镇,训斥当地官员拆迁动员不力,又下令强拆。一位匿名商户告诉记者,许多人是相信政府招商,才来投资:“从四面八方过来的人在这里投资,房子自己建设,地钱自己出,投资文件规定,房子自己建、产权归己,可以发给土地使用权,可以继承、可以转让,现在不要说继承,连生存权都没有了”。

记者周五多次致电市政府和区政府办公室,但无人接听。

一位房屋被拆迁的业主说,他们只要求一个合理的赔偿,但政府却以每平方六百元的补偿,强行买断他们的产权,这与掠夺无异:“我感觉现在的国家不是一个法制的国家,是强权的,地方政府拿着手里的权力胡作非为,拆迁的房子补偿六百元,房子的真实价值多少,明白人一想就知道这房子现在的价值。这是巧取豪夺,地方政府从人民手中争夺财富”,

另一位被强拆的妇女说:“房子被拆,好像生活在日本侵略中国的那个年代一样,老百姓生活不能保证,知道什么叫哭天无泪吗,我们的房子被拆的时候,就是这种感觉,生活在这个世界上,没有一点安全感。何况我们生活在社会主义的中国,习近平也是主持公道的,但是我们见不到这些人,我们不知道怎么拿起法律武器,去抗议我们遭到的不公平”。

还有一位村民无奈的说:“我宁愿过原始社会,我都不愿意过现在的社会,现在社会无法无天,现在像什么社会,成天睡不着觉,吃不好饭,每时每刻好像没法过,没法活,有个朋友说他们强拆比日本人还厉害,我感觉还不如日本人,把日本人赶走后,我们还能重建家园,现在把我们强拆了,哪里才是我们的家,看不到希望,生的希望都没有了”。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乔龙的采访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