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9日星期日

红二代内讧分裂,太子党开始着手“清理门户”

太子党成员、原招商集团董事长秦晓所著书籍被下架,香港媒体发表评论认为,这凸显了红二代对当前政治路线定位存在分歧,已形成内讧分裂态势,而掌权太子党已经着手清理门户。

  中共内部看似众志成城,实际山头林立,尤其是红二代内部更不是铁板一块,对立双方的政治立场南辕北辙,而且与社会上的左右之争相呼应,成为中国社会不稳定的源头之一。

  据报道,中共太子党成员、原招商集团董事长秦晓所著书籍已经被要求下架,正要出版的书籍也被通知停止出版。原因是秦晓在政治观点上发表的言论与当局路线不合,被认为走了自由派的路线。秦晓被整肃,说明太子党内部的矛盾不仅表面化,而且敌对化,这很可能对中国政局产生深远的影响。

  秦晓是体制内倡导普世价值的领军人物,他对当局的路线多次提出批评。不久前的一月六日,秦晓还在纽约举行的中国经济研讨会上发表敏感言论,称经济改革必须触发政治改革,否则导致经济改革停滞或失败。去年秦晓与太子党另一成员孔丹的骂战更是闻名海内外,双方从路线之争一直吵到“骂娘”地步。

  秦晓的观点在太子党内部并不是孤立,包括胡耀邦儿子胡德平、马文瑞的女儿马晓力等都是如此,他们同属于支持普世价值的阵营,与当局现在所持的政治路线格格不入。胡德平早前出席会议发表新春致辞,称学习中央文件和中央精神,文件的意义影响固然要讲,但也要看看文件、政策满足社会和人民需求的程度。在谈及宪政问题时,胡德平称“反宪政、反公民社会的言论不好再讲了”。其言下之意是,对过去一年“左的路线”可以置之不理,彻底与第五代分道扬镳。

  值得注意的是,无论是胡德平还是秦晓,在私人感情上与习近平都相当密切。习近平的父亲习仲勋曾为胡耀邦被免职拍案而起,两家更是素有来往。习近平曾在担任浙江省委书记赴京参加全国两会时,邀请一众太子党们在浙江驻京办茶话,合影留念的照片中就有秦晓。

  但这些私谊并不能弥合政治上的分歧,据说在十八大召开前夕,习近平与胡德平有过一次私下会谈,向其解释今后的执政理念,寻求支持,但现在看来胡德平并没有买帐。胡德平的弟弟胡德华更从习近平的出身、知识结构和政治视野多维度公开解剖习近平“左倾”原因,指指点点,矛盾公开化。

  中国社会上原本存在尖锐的左右之争,但这种争论大多数还处在书生论道的层面,对政权还难以产生严峻的挑战。不过,随着太子党内部的分裂,使得社会上左右之争如火添油,对立双方都动员群众互斗,一些知识与财富精英也参与其间博弈,使得政治局势极其不稳。第五代已看到中南海祸起萧墙的隐患,今次整肃秦晓,从某种意义上说是开始清理太子党内部的门户了。

东方日报 2014-0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