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6日星期四

喀什45天内三起袭击事件 警方再射杀八维族人拘一人

  来源:自由亚洲
   
   
    喀什45天内三起袭击事件 警方再射杀八维族人拘一人

    新疆喀什地区星期一发生本月第二起袭击事件。据新疆官方天山网称,9名暴徒持砍刀袭击莎车县公安局,投掷爆炸装置,纵火焚烧警车。警方当场击毙8人,抓获1人。当地派出所一名警员对本台证实,被击毙的都是维族人。海外维吾尔人组织呼吁国际社会阻止中国军警开枪镇压维吾尔抗议者。
   
    新疆喀什地区自本月中旬疏附县发生袭击事件导致十多名被指暴徒的维族人被射杀后,相隔两周,该地区莎车县又发生同类事件。官方天山网星期一报道以“新疆莎车县处置一起暴恐袭击案件”为标题,称12月30日6时30分许,9名暴徒持砍刀袭击喀什地区莎车县公安局,投掷爆炸装置,纵火焚烧警车。公安民警果断处置,击毙8人,抓获1人。相关情况正在进一步调查中。
   
    不过,报道没有提及袭击者民族。记者星期一致电当地一家餐厅员工查询此次事件,但对方不愿直说:“我听他们说了,我不知道具体的”。
   
    记者:他们说是怎么一回事,是怎么发生的?
   
    回答:我不知道具体情况,损失也不知道,我听他们说袭击了。
   
    另一位居民说,他们被政府打招呼,对所发生的类似事件都保密:“大概情况听说了,我不清楚具体情况看”。
   
    记者:大概传说是怎么一回事?
   
    回答:就是这么个情况,其他多的事情,(政府)也不准散布这些“谣言”,这是他们(政府)保密的东西。
   
    记者多次致电县政府及县公安局办公室,对方不接电话或拿起电话又挂断。当地一位派出所的公安对记者证实,事件中被射杀的八人,均是维吾尔族人。
   
    记者:今天早上有人袭击公安局事件,有没有新的情况?
   
    公安:我们不知道,我是值班室。
   
    记者:知道你们县公安局发生这件事吗?
   
    公安:知道。
   
    记者:有没有嫌疑人被抓走?
   
    公安:当场击毙了。你们是哪里的?
   
    记者:自由亚洲电台记者,他们是哪里人,是本地还是外地的?
   
    公安:那个还没有消息。
   
    记者:问一下这八个人是什么民族的?
   
    公安:维族的。
   
    记者:现在有没有加强搜索、巡逻?
   
    公安:有人的,已经从今天早上六点半就开始了加强(巡逻)。
   
    当地居民宋先生说,进出县城都被要求出示身份证:“有啊,检查身份证啊”。
   
    记者:查汉人,还是查维吾尔人?
   
    回答:都查,路口查,检查进出县城的车等。
   
    总部在德国的世界维吾尔代表大会发言人迪里夏提周一对记者说,当地警方向抗议的维吾尔人直接开枪,反指对方是暴徒:“直接开枪打死抗议者,并把他们指控成所谓的恐怖分子,是目前中国司法改革后镇压维吾尔人的新手段。从当地反馈的信息中,维吾尔人已经无法承受中国延续的歧视和侮辱政策。喀什地区接二连三出现抗争遭到枪击镇压,已经再次证明中国在当地针对维吾尔人的压制政策不顾本国的司法程序”。
   
    喀什本月中已发生同类事件,12月15日,疏附县公安局民警在萨依巴格乡抓捕犯罪嫌疑人时,突遭人投掷爆炸装置及持砍刀袭击,警方击毙14人,抓获两人。被射杀者中,包括六名妇女及一名未成年人,事件还导致21名儿童失去了父母。世维会稍后指是维族人因抗议而遭射杀。
   
    迪里夏提呼吁国际社会敦促中国政府停止镇压维吾尔人:“我再次呼吁国际社会能阻止中国政府延续镇压的政策,避免更多的维吾尔人因不满中国政策进行抗议而遭到当局枪击死亡”。
   
    他说,在事件发生后,当地已增派警力:“当局进驻了大量的武装人员,实施宵禁,而且任意抓捕维吾尔人,进出县城受到限制。喀什地区启动了一级预警,针对维吾尔人进行清查”。
   
    一个月前的11月16日,阿布拉•艾海提等九人被指持刀斧袭击喀什巴楚县色力布亚镇派出所,致使两名协警死亡,两名民警受伤。被指暴徒的维族人被当场全部击毙。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乔龙的采访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