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6日星期四

普宁千人堵路阻建垃圾焚烧厂 汕头学生政府前抗议造发电厂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广东省普宁市石示坑村全村上千村民不满当地政府准备修建垃圾焚烧厂,周六堵路阻止施工队进入,至周一,堵路行动仍在继续。同日,汕头市金灶镇十一村中小学生罢课抗议当地建造垃圾焚烧发电厂,数百名学生及村民游行至镇政府示威。
   
    广东上周六一天内发生两起因村民抗议建造垃圾焚烧厂而引发的群体性事件。
   
    普宁市云落镇石示坑村全村2000余名村民因不满村支书私自与政府签署合同建造垃圾焚烧厂,于政府拟定的奠基日当天堵住村内道路,阻止施工队伍前来开工。
   
    村民张先生周一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当天村民们由清晨一直坚持到晚上,虽然施工队并未前来,但至周一,道路仍被堵塞,防止外人进入。
   
    “农民兄弟说那个(垃圾焚烧厂)很毒啊。本来按计划,是要28号来奠基的,也不知道什么原因,没来。村民极力反对,大家把那个路堵死,不让他来。”
   
    记者:“政府什么时候决定要造垃圾厂,你们之前知不知道?”
   
    张先生:“听说土地调整合同是(村)书记盖章的,我也不清楚。”
   
    记者:“你们村大概有多少人?”
   
    张先生:“我们村2000多人。”
   
    记者:“现在2000多人都是很反对造垃圾厂的?”
   
    张先生:“对对对。那个湖北的什么垃圾厂,导致村里面几千人皮肤都痒,昨天晚上中央二台也放了,深圳一个垃圾厂也是这样啊。我们村山青水秀啊。”
   
    张先生表示,村民们十分担心一旦垃圾厂落成,会污染当地的坏境,危害他们的健康。而在他们堵路抗议后,政府暂时仍未作出任何表态。
   
    网民“哈米豆豆香”周六在新浪微博上写道:普宁市云落镇石示坑村,村民们反对外来政府在我们云落家乡建垃圾焚烧厂,这是严重污染环境,危害身体,村里的人都团结起来了,从早上五点半一直熬到现在,团结一心,誓死保卫家园。
   
    同日,同属广东省的汕头市潮阳区金灶镇全镇十一村数千名中小学生罢课抗议当地拟建垃圾焚烧发电厂。有村民及学生拉着横幅一路游行至镇政府。
   
    一名在镇政府附近工作的职员周一表示,当时约有数百名学生及妇女在政府前聚集,拉着横幅并高喊抗议口号。但政府人员仅在二楼拍照,并未出面与村民协商,现场只有保安及警察在维持秩序。
   
    她说:“包括镇政府,我们过去的时候,好像他们二楼楼上的人也有在照相或者录像呢。没有谁下来说明情况之类的,倒是有保安还是公安在那里维持秩序吧。我是看到他们去那里,我才问那些村民,他们好像是说(垃圾焚烧发电厂)建在那里范围太大,引起他们村民不满,这件事情,我个人的意见就是,要跟村民要协调好之后才来建。”
   
    另一位村民周一告诉记者,政府在建造垃圾焚烧厂前并未告知他们。
   
    记者:“你知道要建造垃圾焚烧厂这样一个事情吗?”
   
    对方:“如果为了人民健康是不好的。”
   
    记者:“我想问下大概是什么时候决定造这个垃圾厂的?”
   
    对方:“我们是农民我们也不知道。”
   
    记者:“是什么时候得到这个消息的?”
   
    对方:“近日听说的。”
   
    记者:“那之前有没有看到报纸上或者广播里有说过要造这么一个垃圾厂?”
   
    对方:“没有听说。”
   
    网民“乌苏杨梅”在微博上感叹:媒体可以把习主席吃包子做头条。但就偏偏看不见千里之外的广东汕头潮阳区金灶镇十一乡村民为了维权,争取家园不受污染,(作为)收入来源的土地和山林不被破坏,他们给政府下跪理性游行抗议。农村村民维权之难,难道一定要逼他们走上绝路,带着农药一起喝死在天安门才能引起你们的重视吗?
   
    本台记者周一致电金灶镇政府了解情况,对方表示有关的手续都齐全,也去实地考察过,但当记者询问为何有村民反映之前并未得到政府公示时,对方则无法回答。
   
    “这么大的一个垃圾焚烧厂要建造,之前肯定经过一系列复杂的程序,包括上报、考证,还有去到已经建造而且实用多年相关的市区实地考察走访,这些程序,据我所知全部都是已经做的。”
   
    记者:“确实有村民表示在这个垃圾厂要建造之前他们都不清楚有这么一个事情,我想问下是什么原因造成的呢?”
   
    对方:“我也不怎么知道。”
   
    而就在上周二至上周四,金灶镇光溪村村民阻止政府修建垃圾焚烧发电厂,砸毁施工方两辆车辆,并扣留了两辆挖掘机准备焚烧。
   
    据了解,有关的垃圾焚烧厂距离居民区只有区区几百米,且垃圾厂下游为榕江流域,是揭阳、金玉、灶浦、谷饶、河溪等几百万人的饮用水源,从而引发村民强烈不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