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9日星期日

中共定性北京「公盟」为反党集团

中新社北京前记者高瑜透露,中共己定性北京民间维权研究机构「公盟咨询公司」(简称公盟)为「反党」集团,不但要对该组织发起人许志永判刑处理,彻底摧毁该组织,还要严打支持该组织的人士,包括从资金支持公盟的企业家王功权。
   
     高瑜透露,去年底中国地产大亨任志强曾有企业家聚会,共有五、六十人。这些企业家包括任志强在内,不少人都对王功权被当局以莫须有罪名拘查有所微言。企业家们一直对此有不同看法。他们准备下午聚会,不料上午就被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找去「会面」。

高瑜引述企业家们事后透露,俞在会上讲了三句话,一是「你们再也不要支持王功权了」;第二句是「王功权是甚么性质的问题呢?是拿钱支持反党集团(王功权曾拿出260万支持许志永的公盟)。第三句是「无论王功权的企业本身有没有毛病,这次我们都要把他搞下来」。
   
    高瑜称,俞正声的话令企业家们不寒而栗,明白中共正在发动的「舆论斗争」,不限于网络和知识界,而是遍及各行各业的重大政治斗争。
   
    公盟前身为阳光宪政研究中心,2003年由许志永、滕彪、俞江博士及公益律师张星水在北京创立,因无法在民政部注册,只能在工商局作为公司注册,口号是「为了公共利益」,以建立约束权力的民主法治制度为目标,以期能够理性、建设性地推动中国的民主、法治和社会正义。
   
    从2003年起,许志永等人组织并参与诸多旨在推动公平正义的民间维权活动,包括成功逼使中国政府废除收容遣返制度、为南方都市报受广州市当局逼害辩护、撰写《中国人权发展报告》等,并举办法律知识培训班,传播维权、选举法律知识,为邓玉娇、黑监狱受害者、上访者提供援助,近年又开始介入呼吁取消流动子女高考户籍限制。
   
    近年公盟遭当局打压,2009年北京市民政局宣布取缔「公盟」,又以违规偷税为名罚款公盟142万元,同年许志永一度被警方以「偷税罪」正式逮捕,后获释。去年7月许再次被捕。目前除许志永将被起诉外,据悉因参与许志永等发起的「新公民运动」而被捕的丁家喜、袁冬、王功权、李蔚等案,都已经移送法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