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10日星期一

维族学者伊力哈木及岳母被警带走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多次呼吁当局尊重维人宗教自由的中央民族大学维族学者伊力哈木及其岳母,周三(1月15日)下午突被警方从住所带走,目前下落不明。(毕子默报道)
   
    伊力哈木的妻子周三傍晚透过电话向本台记者讲述了有关情况,但对话期间电话突然中断。据伊力哈木的妻子表示,自己在上班中途突然接到通知,促她赶紧回家。她返抵家中时已见二十多名分属乌鲁木齐和北京的警察,随后警方将她的丈夫和母亲带走,另外又查抄了家中的电脑、手机和文件。
   
    近年,中国当局在新疆实行的高压政策遭到越来越猛烈的反抗,去年就发生了多起相关袭击事件。
   
    伊力哈木作为北京中央民族大学的经济教授,同时也是网站“维吾尔在线”的创始人,一方面对中国当局针对维族人的政策提出批评,同时一直主张促进两族互动。
   
    他因此遭到当局严厉打压。当局在2009年“乌鲁木齐七五骚乱”后逮捕了伊力哈木,并点名该网参与了煽动宣传、传播谣言的作用。去年12月11 日世界人权日﹐他在网上发表声明,呼吁中国当局尊重维吾尔人的宗教信仰等基本人权。去年底,伊力哈木接受《纽约时报》访问时表示,曾遭北京安全部门人员威胁要杀害他的妻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