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10日星期一

志愿者调查企业污染 被殴兼被警带走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浙江省东阳市一机械加工厂疑长期偷排污水,村民多次向环保局举报无结果。接报亲身前赴当地调查的六名环保志愿者遭企业廿多名保安殴打,两人被打伤。志愿者被公安以涉打架和敲诈为由带走扣留十小时后获释。(冯日遥报道)
   
    其中一名环保志愿者徐先生,是绍兴市朝露环保公益服务中心主任,近日接获当地村民的举报,他带同五名理事,连同一名来自宁波的环保志愿者,一行六人,前赴东阳市南马镇实地调查。徐先生周三接受本台记者访问时指,他们到达江南工业园内的冀发集团,走到排污渠口,将企业偷排污水的证据拍下,然后打电话向市环保局举报。不久,他们还未等到局方人员到场,已遭企业派出来的廿多名保安殴打,两人被打伤。
   
    徐先生: 企业派来廿多个身型高大,态度很恶劣的男人过来打我们,我们其中一个女志愿者被打了,另一个从宁波来的林启北为免事件恶化,自行上车准备离开,结果遭那些人从车上拖下来,按在地上暴打,他眼角都流血了。
   
    事后公安到场,指他们六人涉参与打架,被带到南马派出所拘留。期间他们被带到不同的房间关押审问,被扣期间无水饮、无饭食,饥寒交迫,有人更冷出病来,结果被要求签不再追究被打事件,和自行删除微博的相关照片和讯息后,在被拘十个小时后,于晚上十时获准离开。徐先生指,除了被拘期间遭不人道对待外,令他们更气愤的,是当局诬蔑他们是敲诈者。
   
    徐先生: 我们是自愿调研污染的举报者,被他们说成是敲诈勒索者,因为去年曾有人假冒记者或环保志愿者,敲诈污染企业的老板,现时他们竟把我们定性为敲诈者,我们都不认识那些人,亦是首次到来,感到很无辜。我们不会放弃,要还原事实真相,继续推动企业解决和作出改善。
   
    徐先生指,,该污染企业在工业园内投产十年,透过多条暗管,将大量呈黑黄色,含于油脂物质的污水排往旁边的农田内,污水更传来恶臭。周遭村民曾向环保局反映,均无结果。徐先生指,该企业的老板为东阳市人大代表,亦是市政协委员,官官相护下,令老百姓申诉无门。
   
    冀发集团办公室工作人员李先生,接受记者查问时,否认厂房违法排污。他指事件纯粹是有人企图重施故技向企业敲诈勒索。
    李先生: 根本不是甚么冲突,只是双方拉扯时,他们被擦伤而已。
    记者: 你们是否存在偷排,对周遭环境造成污染呢?
    李先生: 没有,市环保局不是已经在网站上发了澄清文章,指我们的排污都是合符标准的,没有偷排情况。至于那些环保人士,因为我们去年年底有两个亦是冒称是环保人士,敲诈老板十万元,结果被公安抓捕。我们相信他们都是同一伙人,都是来敲诈或报复的。
   
    记者周三多次致电东阳市环保局,其办公室电话不是被占线无法打通,就是无人接听。该局周三发出公告,指他们在该厂的四个排污口抽样化验,结果属达标排放。至于为何水面散发一股非常剌鼻的油脂味,当局会再次采集水样进行检测,结果容后公布。
   
    被指不人道对待囚犯的南马派出所,公安承认当日在该厂门外确发生肢体冲突,但具体情况他不太清楚,而负责的领导亦不在。
    公安: 当晚事情已经协商解决了。
    记者: 你们有立案调查打人事件吗?
    公安: 这个我不太清楚,要向负责的领导查问才知。
    记者: 负责的领导在吗?
    公安: 他不在,出去了。
   
    记者其后再致电找该领导,但他仍然未返。
   
    冀发集团的宣传资料指,企业于2004年成立,主要从事生产铝锅,汤锅,煎锅和多款炊具,注册资本为5千多万元,约有一千名员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