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13日星期四

湖北钟祥两起特大交通事故的背后(上)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同一家企业的民工乘坐公司车辆在上班途中接连发生严重车祸,导致八人死亡,十余人受伤。事后公司毫发无损,继续运营;与此同时,部分死伤者家属没有得到任何赔偿,他们打官司、上访,揭露交通事故背后的黑幕。
   
    2012年6月13日晚17时,湖北省钟祥市文集镇与冷水三叉路口中,一辆载有九人的三轮农用车与一辆油灌车相撞,货车上3死6伤;相隔仅九个月的2013年3月29日早晨6时,一辆满载14名壮年人的货车在洋梓漫转弯翻车,造成五死九伤残。
   
    这两起特大车祸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都是筑路的农民工,是包工头安排他们乘坐机件未年检、无牌无证的农用货车,两起事故的包工头都无资质,两起事故的包工头都承包一个公司的工程——湖北钟祥市交通工程公司修筑村村通公路。
   
    据调查,两起特大车祸,是钟祥交通工程公司违法将工程转包给无资质、无营业执照的包工头造成的。包工头为了谋取更大利益,违法使用无驾照的司机、无牌照的黑车载运农民工上下班。
   
    钟祥交通工程公司法定代表人陈辉,营业执照注册号:4208811000157,组织机构代码18207890-8。这家公司前沿隶属于钟祥市交通局二级单位,陈辉自从“改制”到手后,人员包袱推给了国家,资产留在自己手里,背后靠山是交通局,陈辉拿到业务后,层层转包,分包,坐享其成。
   
    在记者采访中,交通公司的书记欧勇表示,所有赔偿已经到位,没有到位的是因为家属要求太高。而死者家属张丽华表示,公司要以分给她家修路工程的方式进行赔偿,让她们感到匪夷所思。而很多伤者根本没有得到任何赔偿。
   
    与此同时,钟祥交通公司继续风风火火的经营,承包工程,对遭遇车祸农民工要求赔偿的哀求置之不理。而市政府对这两起重要交通事故淡化处理,媒体不报道,文件不披露。
   
    那么,为何政府对钟祥交通公司如此袒护呢?在这两起重要的车祸背后,究竟有哪些黑幕呢?下集报道中将继续展开深入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