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13日星期四

湖北钟祥两起特大交通事故的背后(下)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同一家企业的民工乘坐公司车辆在上班途中接连发生严重车祸,导致八人死亡,十余人受伤。事后公司毫发无损,继续运营;与此同时,部分死伤者家属没有得到任何赔偿,他们打官司、上访,揭露交通事故背后的黑幕。
   
    “村村通”工程是湖北省省委书记李鸿忠倡导的全省重点工程,费用由国家出资一部分,钟祥市拿出一部分,村委会向村民摊派一部分。至于三个环节共收取多少资金、使用多少资金,钟祥市都不公开。钟祥市交通工程公司包揽了钟祥市的村村通道路的承建。
   
    为了实现利益最大化,几年来,公司业主陈辉将业务转包给不具备资质的个人承包。工程普遍偷工减料、建设质量不符合国家规定,许多新修的村村通水泥路面,几个月就变型了。工程质量无从谈起,工程安全更无从谈起,运送工人的车辆全部是报废了的、严重违反国家运输管理规定和交通管理规定的车辆,修筑公路的公司违法使用不合格的车辆、违法货车载人。钟祥市各职能管理部门睁只眼闭只眼。是造成两起重大事故的原因之一。仅2012年到2013年,连续两年发生两起重、特大交通安全事故。死伤二十余人不被问责。
   
    伤残者杨国中、王明海等几个人已无劳动能力,他们杵着拐棍、拿着伤残鉴定书找钟祥市有关部门要求工伤认定,均无人理睬,在钟祥市政府到处投诉无门。
   
    事故发生后,从分包人到钟祥交通工程公司经理陈辉,均未与死者家属和伤者见面,更谈不上安慰与吊唁。受害者家属找钟祥市委市政府,钟祥市政府管维稳的卢副市长曾承诺“比照工伤事故处理。”八月份突然调离钟祥,现在再无人管了。
   
    出了两起重特大背景的责任安全事故,钟祥交通工程公司不仅没有被问责,吊销营业执照等整改措施,而且到处忙着承包工程、转包工程,东桥、文集镇等地的村村通公路仍然由交通工程公司承揽、转包,公司红红火火,出了这么大的几起事故,对他们毫发无损。
   
    据调查,事故得不到处理的真正原因是钟祥市有关领导及市交通局有关领导参股交通工程公司,为了保护自己的利益,对伤残民工的要求置之不理,并继续让该公司垄断当地公路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