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8日星期六

福建泉州村民祖坟因征地被强挖

福建后龙镇后墘村村民不满在未获通知的情况下祖坟被政府派人强行挖掘,多次前往讨要说法但均无果。该村民周三告诉本台,对政府感到失望。当地政府则否认强行挖坟一事。不过,当地其他村民表示确有其事,共有四五户人家的坟墓被挖。

福建泉州市泉港区后龙镇后墘林里村村民陈先生周二向本台控诉当地政府以低价征地并在未通知他们的情况下,把村民的祖坟挖空填平,他们多次找政府讨要说法却屡屡遭到搪塞推诿。

陈先生周三告诉本台:“因为它(坟墓)在海边,有一天我们过去的时候就发现地已经被挖空了。”

记者:“当时你们经过的时候发现祖坟全部被挖空了?”
陈先生:“对对对,六个坟墓全部(被挖掉了),一根骨头不剩。”

记者:“政府有没有说为什么要挖坟?”
陈先生:“他没说什么,就因为他们要征地还是怎么回事。我们十几家人,没有通知我们任何一家。”

记者:“后来你们去找政府交涉,政府是怎么回应你们的?”
陈先生:“开始是推诿,现在成了踢皮球,每次我们去找,他就派两个人和我们谈,从头谈起这些话,每次都是这样。他就说你们告吧,随便你们告,告到哪里也不怕。”

记者:“你们有没有尝试去法院告政府呢?”
陈先生:“都是穿同一条裤子,告他们不是一样没有用?法院是不会受理这样的案件。”

记者:“如果事先通知你们,让你们搬,你们是愿意搬的?”
陈先生:“那我们就会按照他们的办法,但是没有任何的消息,没有一种通知,什么都没有。整个家族非常的愤怒、沮丧,以孝为先的一个国家,怎么容许这样?政府也口口声声说搞和谐社会,这能和谐得下去吗?”

陈先生表示,当地从去年开始征地,每亩的补偿款只有2万9千多元,不少村民都不乐意,而祖坟被挖更是令他们难以容忍,他们曾拉起横幅抗议,但每次所拉的横幅都被收走。而据他所知,被强行挖坟的不仅仅只有他们一家。

记者随即致电后龙镇政府了解情况,对方则否认征地过程中出现挖坟的情况,又指整个过程都是依法依规。

“镇政府没事去挖祖坟干吗?征地我们有项目,征地这个是很正常,但是也没有发生这种未经过村民同意我们擅自挖人家祖坟。我们在做群众思想工作过程当中都是依法依规,没有像他们反映的那种莫名其妙祖坟被拆的。我们的项目总共是要征用这个山头一百一十几亩,我们现在才征用了四十几亩,我们如果不是真真正正要考虑到群众的感受的话,我们工程为什么会整个进度推进得这么慢呢?”

记者:“那我就想问下有没有发生过挖坟这样的情况?”
对方:“没有没有,没有这种政府强行去挖坟的事情。”

对方强调,即使需要迁坟,也会事先通知对方,征求对方同意,看好风水,选好新址,再进行搬迁,决不会擅自挖坟。

在本台所收到的村民爆料的材料中写道,他们曾与挖坟的施工单位交涉,施工单位说是政府要求的,村委会则称镇政府工作就是这样推来推去。又指开发商为了赚取自己的利益而把老百姓的祖先不当一回事,他们找镇政府讨公道,却一直被踢皮球,官商勾结,令他们无可奈何。

而另一名后墘村陈姓村民也向记者证实了确有祖坟因征地被挖,大约涉及四、五户人家。

记者:“确实有这样的情况是吗?祖坟被挖了。”
陈先生:“对对对,有。”

记者:“挖了多少家的坟您知道吗?”
陈先生:“有一家、两家……四、五家。(政府)有通知了,有的人家不想拆(迁坟)了,这个事情是这样。”

记者:“就那四五家不想迁坟,但是政府还是把坟挖掉了是吗?”
陈先生:“有这个事情。”

在中国农村因征地或其他原因导致祖坟被挖的事并不罕见,去年12月,广东梅州大岭村因工业园拆迁,近50个祖坟被人恶意损毁,祖先的遗骨被抛弃荒野。只有与拆迁小组签下墓地搬迁补偿协议的两户人家的祖坟没有受到破坏。去年1月,海南三亚市凤凰镇林家村数百村民更因政府征地毁坏祖坟而拉横幅堵路抗议并与警察发生冲突,多人被打伤、抓捕。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扬帆的采访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