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8日星期六

山西小贩不堪城管欺压自焚抗议 官称因醉酒与城管无关

山西省介休市上周四发生一起自焚事件。一名卖水果的中年男摊贩,因不堪城管欺压,愤而将自身和小摊上淋满汽油后点燃,重伤送院急救。介休城管执法大队的任姓主任周三表示,自焚小贩当时喝醉了,事件与城管无关,但出于人道主义,该城管大队目前负责小贩的医疗费。但有多名目睹事件的群众向本台记者反映,事件与城管暴力执法有关。

上周四下午4点半,山西介休火车站中仁大酒店外,有城管在清理小贩时与一卖水果的中年男子发生争执,随后,愤怒而无奈的小贩将自身和摊子淋上汽油并点火焚烧,被城管人员扑灭后送院治疗。

中仁大酒店的一名前台人员周三接受记者采访时,提到小贩时称:“反正是自焚了。”

记者:“是和谁发生冲突了?”
前台:“和城管有关系,城管最近管的比较严,不让摆摊,我知道那个小贩是卖水果的,老百姓就是靠摆摊生活。”

记者:“就是在你们酒店外自焚的是吗?”
前台:“对,我们的保安在外面看到了。”

记者:“火大吗?”
前台:“看起来挺大的。”

记者周三分别致电介休市政府和晋中市政府,但电话无人接听。

而介休市公安局的一名接线职员则表示,事件虽已过了一周,但还在调查中,小贩目前生还。

记者:“自焚的小贩是不是已经死了?”
对方:“没有。咱们介休政府在处理这个事情,政府当天就召开紧急会议了。”

记者:“怎么说的?”
对方:“具体人家开会我们不知道,我们派出所在配合,刑警大队也在配合。”

记者周三几经周折找到了介休市城管执法大队的办公室主任任培增,他表示是小贩喝醉后自己自焚的,事件与城管无关,但出于人道主义,城管大队负责该名小贩的一切治疗费用。

记者:“任培增主任吗?”
任培增:“哎。”

记者:“我想问一下上星期小贩自焚的事件中,涉事城管得到处理了吗?”
任培增:“事情还没调查清楚我们咋处理?”

记者:“就是说他现在还在正常上班是吗?”
任培增:“你不能听一面之词。”

记者:“想了解一下当天发生什么事情了?”
任培增:“出事的那天双方相安无事的,是他自己自焚的,不是我们逼他自焚的。”

记者:“城管没和他发生冲突?”
任培增:“没有。”

记者:“言语上呢?”
任培增:“言语上也没有。”

记者:“那他为什么就突然自焚了?”
任培增:“那你要问他,肯定是喝酒了。我们是正常执法,一没有和他吵,二没有没收他东西。现在我们正积极给他救治呢,出于人道主义,是我们给他出钱看病。”

但介休市火车站附近一家店铺的工作人员周三告诉记者,近来介休市在开展对小贩的清理行动,当天他目睹了小贩自焚,原因是城管暴力执法。

陈先生:“事情是真的,我看到火了,我只知道,小贩自焚了,其他的我看不大清楚。是城管暴力执法,最近在城市规划。”

记者:“火大吗?
陈先生:“不算太大。”

记者:“当时有没有救护车在现场?”
陈先生:“没看到,但是有警察。”

记者:“警察多吗?”
陈先生:“有几个。之后那个火就被扑灭了。”

据海外茉莉花革命网站报道,自焚的摊贩在火车站附近摆卖了十余年,近期为整顿市容,城管开始清理小摊贩,他不肯搬离,与城管发生争执。有市民指城管执法不公,摊贩附近有卖水烤红薯的却没人管,而且卖的都是假饮料。
据图片显示,涉事摊位燃起大火,有多箱水果散落在地,小贩面部及手部均被烧伤。网上有匿名者留言称:“烧自己没意思。贪污腐败不公平对待是社会动乱原因。”另外还有网友留言,将事件和几个月前山西省委门前造成一死多伤的爆炸案相联系,认为新年官民关系更加紧张。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忻霖的采访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