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8日星期六

中国官媒施压旧金山中领馆纵火案审判

自2014年1月1日晚间中国驻旧金山总领事馆发生纵火案后,中国官方和官方媒体发表的言论引起海外中国民运和人权组织的关注。总部设于旧金山的“中国民主联合阵线”发表声明表示,担心在中国官方和官方媒体对纵火案审判不断施加压力下,案犯冯严丰的合法权益能否得到保障。

在旧金山中领馆纵火事件的案犯冯严丰主动投案,纵火案宣告破案后,“中国民主联合阵线”通过互联网发表一份声明写道:“中国政府对此案动作频繁,外交部发言人,政府喉舌传媒如《环球时报》、香港《文汇报》、官方网站等等发表文章,宣称这是对中国主权的侵犯,有文章居然呼吁把人引渡回中国审判。企图用舆论来影响美国施法。”

“中国民主联合阵线”理事长汪岷对记者表示:“我们对这些言论不能同意。作为中国民运和人权组织,我们的立场是:我们不赞成违法行为,但是我们认为事出有因。无论哪一种原因,都不应该按照中国政府和中国官方媒体的主张来处理,而应该按照美国的法律来处理。”

尤其令人担心的是,案犯冯严丰为持绿卡的中国公民,其最后有可能被遣返中国,或者被引渡回中国。汪岷说:“我们反对引渡他回去,因为这将使他面临一罪两罚。中国政府对于认为是损害了他们的面子人处罚是非常严厉的,所以无论从人道主义的角度,还是不应该一罪两罚的法律角度,我们都不希望他被遣返或者引渡回中国。我们已经与人权组织和律师联系过,很多律师表示,愿意对案犯提供法律援助。”

汪岷指出:中国驻美国各地的使领馆外面,一年到头频频有人抗议示威,旧金山中领馆至今已经发生两起纵火案,中国政府是该到检讨自己的时候了。他说:“他们首先要彻底进行政治改革,像缅甸那样实现民主化,就可以杜绝或者减少到使领馆示威的事件。我劝他们要从自身检讨起,不要去怪别人。”

旧金山中领馆纵火案的案犯冯严丰6日与7日已经两次出庭。他无法用英语回答法官的提问,并且个人财务状况不好请不起律师,法院向他提供了翻译和指派了辩护律师。

自纵火案发生后,旧金山中领馆外二十四小时有警察驻守,中领馆临街的马路一百英尺范围内禁止停车,周围环境显得冷寂。

1月5日,也就是纵火案发生后第四天,有一群中国民运和维权人士前往中领馆示威,要求中共释放和停止抓捕政治异议人士。可见,纵火案并没有改变中领馆频频遭抗议示威的境况。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CK发自旧金山的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