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12日星期三

基尼系数超国际警戒,中国贫富差距仍严重

来源:新加坡联合早报网

统计局:基尼系数高出国际警戒线 中国贫富差距依然严重
    
    基尼系数超国际警戒,中国贫富差距仍严重
中国昨天公布的2013年居民收入基尼系数,虽然比2012年微降至0.473,但仍超过国际警戒线,说明贫富差距严重。图为去年12月一名老人在北京天安门广场收废品。(档案照片)

中国国家统计局局长马建堂承认,0.473的基尼系数不是很低,中国要正视贫富差距问题,更快地提高中低收入阶层的收入。近些年来,中国的贫富差距持续扩大一直饱受公众诟病,也是影响中国社会稳定的一个重要因素。
   
     (赵琬仪 北京特派员)中国国家统计局昨天披露,2013年全国居民收入基尼系数为0.473,显示贫富差距依然严重。统计局局长马建堂表示,中国要正视这个问题,更好更快地提高中低收入阶层的收入。
   
     这是中国连续第二年公布基尼系数数据。与2012年0.474的基尼系数相比,中国去年的基尼系数略有回落,但仍明显高出0.4的国际警戒线。
   
     近些年来,中国的贫富差距持续扩大一直饱受公众诟病,也是影响中国社会稳定的一个重要因素。
   
     马建堂昨天也承认,0.473的基尼系数不是很低,“按照国际标准,基尼系数0.4以上表明这个经济体的收入分配还是存在着很大的改进余地”。
   
     他表示,官方将进一步加大收入分配改革的力度,合理地规范合法收入,坚决打击非法收入,让中低收入阶层更好更多地分享经济发展成果。
   
     在回答为什么有专家计算的基尼数据比官方发布的数据更高的问题时,马建堂说,确实有一些学者计算的基尼系数比官方计算的高。基尼系数严格地讲不是一个统计指标,它是依照一些基础资料,通过不同的方法算出来的。国家统计局抽取了40万户调查样本,其中16万户是国家样本,24万户是地方样本。

农村居民收入增长较高有原因
   
     马建堂说:“我们计算的基础就是40万户城乡居民日积月累的记账,公道地说,尽管这些记账户特别是高收入记账户,未必记得特别真实、特别全,但是总体来讲,它的基础比较扎实,来源比较明确,持续性很强。我认为国家统计局计算的去年基尼系数0.473,总体来讲是符合中国实际的。”
   
     另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中国去年城镇常住人口达到7亿3111万人,较上年末增加1929万人,乡村常住人口6亿2961万人,减少1261万人,城镇人口占总人口比重为53.73%。
   
     去年全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万6955元(人民币,下同,约5615新元),比上年名义增长9.7%,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7.0%;全年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8896元,比上年名义增长12.4%,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9.3%。
   
     马建堂说,农村居民收入增长较城镇居民高的原因主要来自两个方面:一是劳动力需求高,不少地方仍面对招工难的问题,很多企业反映人工成本增长10%至15%;
   
     另一个原因是,官方支农惠农政策发挥了作用,去年各级财政对农业补贴达1700亿元左右。

劳动年龄人口去年连续第二年下降
   
     不过他强调,中国对农业的补贴投入,完全符合世界贸易组织关于农业补贴的规定。
   
     至于城镇居民去年可支配收入的增长,马建堂分析,去年经济下行压力较大,相当多的企业经营困难,在这样的经济形势下,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长7%,“这个速度并不低,取得这样的速度也不那么容易。”
   
     中国改革开放30多年来,年轻并且廉价的劳动力为经济发展带来很大的优势。但是,这一“人口红利”正在被人口高龄化趋势所吞噬。
   
     统计数据显示,中国劳动红利开始逐渐流失,劳动年龄人口去年连续第二年下降,16至59岁的劳动年龄人口达9亿1954万人,比前年少244万人,占总人口的比重为67.6%。60岁及以上人口2亿零243万人,占总人口的14.9%;65岁及以上人口1亿3161万人,占总人口9.7%。
   
     中国社科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所长蔡昉去年9月出席中国记者协会举办的座谈会时指出,支撑中国经济过去30多年快速增长的人口红利终将消失,中央政府应透过改革户籍制度和推进新型城镇化,才能维持可持续的经济增长。
   
     昨天发布的城乡结构数据显示中国城镇常住人口持续增长,而乡村常住人口则在减少,城镇常住人口占总人口比重53.73%,较上年52.57%,略增长了1.16个百分点。
   
     城镇就业情况方面,去年末中国就业人员7亿6977万人,比上年末增加了273万人,其中城镇就业人员3亿8240万人,比上年末增加1138万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