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8日星期六

美中领馆纵火案情犹待厘清 中方言论惹洛民主人士非议

持有绿卡的中国公民冯严丰涉嫌旧金山中领馆纵火案,在洛杉矶的中国活动人士对中方先是拉高姿态批评美方安保不力,之后又缺乏自省的言论表示不满,要求中方反思为何中国公民要放火烧了自己国家的领馆大门?

美国联邦法庭已开始审理华裔男子冯严丰涉嫌旧金山中领馆纵火一案,长期在洛杉矶中领馆前参与抗议活动的伍凡,从纵火案发生至今和案情有关的言论氛围体现其中屡见针对美方的倾向和刻意,却少见中方反思。

伍凡说:“纵火案发生之初即指向藏独疆独,甚至是王军涛等在海外批判中共的人,包括民运人士所为,如今纵火嫌犯已落网,之前说了那些话的人又做何回应?另外,在还未确定是谁纵火,中方就要美方赔偿,这些言词制造了仇美局面,也起到了作用。”

联调局已公开说明纵火嫌犯是持有绿卡的中国公民,和恐怖攻击、政治诉求和争取民权全无关系。伍凡依此对比中国方面在案发后各种反应,嘲讽中国官员和带有明显倾向的某些人对冯严丰的个人背景或许感到“失望”。

他指出:“几天前,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指责美国没有保护中国领事馆,要往这方向操作嘛,中国需要这一个事件,借着指责美国让美国觉得头大。再把话讲回来,中方的任务已经完成,前期目的已经达到,冯姓嫌犯落网之后就一概不讲,美国法院怎么处置涉嫌纵火的中国人?中方不再多言。我想,美国老百姓也看懂这些,美国老百姓不是傻瓜。”

目前旅居洛杉矶,曾经为家族维权返回北京上访长达十年的华裔人士尹启玮,在纵火案嫌犯落网,全案进入司法程序之后,向中方建议自省反思方向。

尹启玮表示:“旧金山中领馆纵火案嫌犯是一名持有绿卡的中国公民,我认为很重要的一点是中国政府应该更多去思考纵火犯为什么要纵火?这不是单一事件,看看在中国国内这里爆炸、那里被纵火,为什么会这样呢?中国当局再不反思,以后问题会更严重。”

截至美西时间7日晚上,联调局尚未公布冯严丰纵火动机。尹启玮从访民视角回看这起纵火案,以及2011年温州高铁追撞事故,反问中国当局是否愿意倾听老百姓的声音。

尹启玮说:“想想当局的思维方式,温州铁路追撞事件发生之后,官员首先想到的不是尽力抢救人员,而是想着如何消灭证据,连列车车厢都要掩埋。中方对中领馆纵火案的思维方法和温州铁路追撞前例并无改变,他们不想为导致事件发生的原因、如何防范事件重演进行反思,这样的意识型态不改,这个国家也没法改革。”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萧融在洛杉矶报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