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13日星期四

海外资产被掌控 中国权贵沦为美国人质

来源:东方日报
    
     国际调查记者同盟日前发表报告,称发现超过两万多名来自内地及香港的客户,利用英属维尔京群岛避税或转移资产。当中包括温家宝女婿刘春航、儿子温云松、前总理李鹏女儿李小琳、前国家主席胡锦涛堂哥胡翼时等人。

报道如一石激起千重浪,引发广泛议论。众所周知,近年中国权贵们处心积虑地向海外转移资产,但具体手法及去向外界难以一窥究竟,如今这层纸被捅破,权贵们的海外资产、公司架构、股权比例等绝密资料大白于天下,一些原本隐藏得很深密的贪官们将被按图索骥,面临司法调查和民意的抨击。
   
    中国贪官在国内呼风唤雨,但国际视野却相当狭窄,尤其是对金融保密更是一无所知,以为将财富转移到海外,就等于进入保险箱。当年陈水扁家族为隐藏不法财富,将资金汇入瑞士银行,没想到瑞士银行却主动将相关情况通报给台湾当局,结果一家大小落入法网。内地很多权贵也是如此,以为神不知鬼不觉地将财产转移出去,其实人在做,天在看,很多丑事不是不曝,而是时候未到,时候一到,所有都曝,原本人模狗样的权贵们无所遁形,沦为过街老鼠。
   
    国际调查记者同盟所发表的报告,其实是一份证据确凿的公开举报信,当局若继续讳疾忌医,坐视不理,过去一年多打老虎拍苍蝇的反腐行动不仅将功亏一篑,而且将面临强烈质疑,今后的施政也无法取信于民,势必被认为是做骚之举。相反,如果藉今次之机,不管涉及到甚么人,也不论这些人过去担任过甚么职务,做过多大贡献,顺藤摸瓜,一查到底,不仅可以赢得民心支持,也封堵了权贵们资产外逃之路。
   
    查办这些权贵还可以维护政治安全。西方国家近年逐渐加大反洗黑钱的力度,美国财政部、税务局、联邦调查局、中央情报局都悉数参与,很多国家政要在海外资产的密档早就被美国侦知得一清二楚,美国想要逼哪个政要做事,只要拿出这些密档威胁,对方就得乖乖就范。中国贪官费尽心机将财产转移出境,一举一动早已被外国情治部门盯上,很多权贵事实上已沦为美国手中的人质,有的更成为美国在华的代理人。
   
    中共第五代反腐已触动庞大的利益集团,必须除恶务尽、斩草除根,否则这些人缓过劲来,势必进行反扑,尤其是当前中国面临内忧外患的敏感节点,如果这些权贵纠合起来,搞风搞雨,恐怕将国无宁日,第五代也无法坐稳江山。当年项羽与刘邦争天下,虽然他有万夫不当之勇,却是一副妇人心肠,对政敌心慈手软,最终遭遇十面埋伏,死无葬身之地。历史殷鑑,不可不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