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日星期日

美国航天局:从太空看到中国大地阴霾

大纪元2013年12月13日讯】(大纪元记者秦雨霏编译报导)有关从太空可以看到中国长城只是一个传说,但是有些中国人造的东西的确可以 从轨道卫星上看到:中国阴霾。

美国航天局的Terra卫星最近抓住了中国东海岸的一张图像,它被自然形成的雾气和非自然形成的阴霾包裹,污染清晰可见,它们是一条条白色和灰色的条纹。在这个图像被抓拍的12月7日,美国驻北京大使馆和美国驻上海领事馆的污染监控仪各自记录到PM2.5读数为480和355微克/立方米。根据世卫组织,PM2.5的水平应该低于25微克/立方米才被视为安全。 在卫星图像产生的同时,北京的空气质量指数(AQI)为487,上海为404。AQI高于300被视为对所有人类有害。AQI低于50被视为良好。 美国航天局地球观测站12月10日在它的网站贴出了这张卫星图像,并配有解释文字。 美国航天局说,中国在2013年12月份遭遇又一波严重的空气污染。当航天局的Terra卫星在12月7日获得这张图像的时候,厚重的阴霾从北京延伸到上海,大约1200公里的距离。最明亮的区域是云或雾。污染的空气看起来是灰色的。而中国东北常常面临极端阴霾的爆发,污染延伸到南方这么远不太常见。 华盛顿大学空气污染影响和趋势分析中心主任Rudolf Husar解释,为什么卫星可以辨识出雾,阴霾和普通云的不同。“雾的顶部有一个平滑的表面,这把它跟中高层次的云区分开来,后者更加有质感并且边缘有清晰的阴影。如果在雾的顶部有一层显著的阴霾,它看起来是棕色的。” 上海本月经历了记忆当中它最糟糕的空气污染之一,导致道路和学校关闭,并且取消和推迟航班。“这令人震惊。”上海的美国商会主席Robert Theleen告诉彭博社。“人们本以为上海在控制污染方面比北京做得好。”从近地轨道来看,似乎这不再是事实。

美国航天局10月21日拍摄的哈尔滨上空的阴霾。(美国航天局)



美国海洋大气总署发布了10月22日卫星拍摄的中国地区的太空照片。(NASA/NOAA)



美国航天局1月14日拍摄的中国北方上空的阴霾。(美国航天局)